Akamai發佈去年第三季全球網路報告,全球平均網速不升反降,小幅下滑到4.5Mbps,全球寬頻(4M以上)採用率達6成。

該報告是依據連接到Akamai智慧平台的網路所蒐集到的數據進行分析比較,以季度呈現全球網際網路發展現況,瞭解全球在固網、行動網路上的發展概況。需注意的是,該報告僅反映Akamai設備所蒐集到的數據,並非全球網路的完整樣貌。

報告指出,全球網路平均連線速度已連續兩個季度超越寬頻(4Mbps)門檻,但第三季平均網速不升反降,小幅下滑到4.5Mbps。全球平均網速最快的前10個國家地區平均網速都超過10Mbps的高速寬頻門檻,其中6個國家地區該季度網速成長。

南韓以25.3Mbps均速居第一,其次為香港的16.3Mbps,第三名為日本的15Mbps。前10名其他排名由歐洲所包辦,新加坡12.2Mbps排名第10。

伴隨平均網速下滑,平均高峰連線速度也降低2.3%到24.8Mbps,以香港的84.6Mbps最高,其次是新加坡的83Mbps及南韓的74.2Mbps。台灣雖然在平均網速上沒有擠身前10名,但是在平均高峰網速上以55.1Mbps排名第9。

報告也以傳輸4K超高畫質內容所需10到20Mbps網速作為4K整備度的門檻,檢視全球各地網路速度是否能應付未來4K畫質內容播送。第三季全球有12%的國家地區達到15Mbps以上,南韓連接到Akamai設備的用戶有3分之2具備15Mbps以上。

另外,全球行動網路發展仍是以南韓最快,南韓行動網路平均速度為18.2Mbps,亞洲地區鄰近國家中,日本為6.7Mbps,香港為6Mbps、新加坡為9.1Mbps、中國為6.2Mbps,台灣則是3.5Mbps。

Akamai也蒐集行動裝置使用行動網路數據,分析行動瀏覽器的使用情形,但僅粗略分為Safari及Android Webkit兩大瀏覽器,其他瀏覽器被歸類為Others。儘管Android為全球智慧型手機第一大平台,蘋果iOS為第二大平台,但數據顯示Safari使用率高於Android Webkit,兩者間使用率差距拉大,Safari平均使用率約為38.9%,Android Webkit為30.9%,整體而言兩大行瀏覽器均緩慢上升,反而其他行動瀏覽器卻是下滑。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