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OCZ

固態硬碟廠商OCZ旗下一款備受矚目的新固態硬碟Vector180在去年Computex首度曝光之後,睽違半年終於在今年CES大會發表上市,相較於Vector150,不僅容量上看TB等級,更加入企業級的斷電保護機制,以及OCZ的全新保固政策ShieldPlus。

CEO Ralph Schmitt以及CMO Alex Mei近日來臺揭露了Vector180及Saber 1000兩款新產品的特色,並透露OCZ在被Toshiba併購之後的發展計畫。

Alex Mei表示,新款Vector180鎖定高密度磁碟需求,容量達1TB(960GB),採用OCZ自行研發的Barefoot 3 M10主控制器,以及Toshiba最新的19奈米NAND Flash。

持續使用狀態下仍維持2萬以上的轉速效能

在技術上,OCZ優化了快閃記憶體管理演算法來提升產品的耐久度,並縮短持續使用狀態下的效能下降幅度,產品在使用一段期間後,仍然可以保持一定的傳輸水準。Alex Mei表示,通常SSD在開封之後經過連續兩個完整周期的寫入,都有效能下降問題,而根據OCZ的內部測試,Vector 180隨著使用時間變長,效能下降的幅度會越趨平緩,並保持2萬以上的高轉速效能。

在資料保護措施方面,Vector180加入了企業級的斷電保護機制PFM+(Power Failure Management Plus),能在遇到突發斷電時將資料完整儲存下來,並在電力恢復時回寫,以確保儲存的重要資料不會遺失。SSD透過偵測並監控電源穩定度,使用備用電容來儲存電力,作為保護機制的電力來源,可避免SSD本身以及內部儲存的資料受到突發的斷電而遺失,韌體本身則透過韌體快照,寫入到快閃記憶體內保存,作為韌體的備份檔案以確保SSD存活,不過,PFM+並沒有針對資料做備份,因此占用空間並不多。

產品故障後可先獲得新品之後再將固障品寄回

另外,OCZ推出了全新的保固政策ShieldPlus,涵蓋產品線包括Vector180、Arc 100、Redeon R7、Vertex 460系列等新品,而之後的推出產品也都適用這項新保固政策ShieldPlus。

Ralph Schmitt表示,過去客戶遇到產品故障時,要先將壞掉的SSD寄給廠商,來回需耗費兩周左右,但新的保固政策讓用戶SSD故障時,只要提供產品序號,並確認非人為損壞後,OCZ會直接寄出一顆新的SSD,使用者收到新品之後,再透過回郵方式將損壞的SSD寄回OCZ,不僅省下郵資,也大幅縮短了使用者在產品故障時耗費的等候時間,停機時間在縮短在一天之內,目前這項全新的保固政策在美國已經實施,亞太區則還在評估之中。

OCZ也在近期針對高度運算、雲端運算級網頁儲存需求(Hyperscale)推出全新的Saber 1000系列產品,新款企業級SSD採用標準SATA介面,搭載Toshiba最新的19奈米NAND Flash快閃記憶體,並使用OCZ自家的Barefoot 3主控制器,提供240GB、480GB及960GB等容量選擇,並同樣具有完整的斷電保護功能。

除了揭露新產品之外,Ralph Schmitt也透露了OCZ的發展計畫,OCZ在2013年年底宣告破產後,旗下的消費級、企業級和軟體研發等固態硬碟事業由Toshiba收購,不過仍保有完全自主的獨立運作模式,Ralph Schmitt表示,目前OCZ的SSD產品皆使用Toshiba的快閃記憶體,而Toshiba在日本成立新的晶圓廠之後,未來計畫將有3DNand、TLC產品出現,OCZ也將因應這類產品推出相對應的新款SSD產品。

而OCZ設在臺灣的工廠,併購之後成為一家由Toshiba直接控制的公司PTI,所有生產標準皆依循日本Toshiba的嚴格生產標準來建構,產品良率在受到Toshiba管控之後提高,維持一定的品質水準。

Ralph Schmitt認為,Flash是今年最重要的技術之一,而這也正是OCZ所重視的技術,在SSD部分,針對Toshiba的快閃記憶體及未來將提出的3DNAND等,OCZ掌控快閃記憶體的晶元原料並用特殊規格來打造,並與主控制器一起配合研發,相較其他競爭對手,OCZ有Toshiba做為強力後盾,可與Intel、三星等大廠平起平坐。

在韌體方面,OCZ在英國有專門負責韌體的團隊,他表示,韌體就像SSD的心臟,涵蓋範圍包括垃圾資料收集、平均摹寫演算法,企業級產品方面,OCZ也持續研發應用軟體VSL、快取軟體等。

Ralph Schmitt認為,企業級市場有很多機會,而在Toshiba支援下,目前OCZ正在轉換期間,未來將持續朝消費級、企業級產品兩個方向發展,將自家的主控制技術應用在產品之中,並支援更多介面,有自己的控制器,可以更快速地推出新品,像是採用PCIe和NVMe的新產品。

他也提到,Toshiba提供的支援不只是記憶體技術,還有完備的實驗室資源及研發工具,讓OCZ與Toshiba可以做深度技術交流,共同研發新品,並使用先進的實驗室來測試新規格,像是NVME這種新規格,市場上許多企業級客戶尚未提供這種介面,但OCZ在這些資源下得以搶先推出產品並進入驗證階段。Ralph Schmitt表示,OCZ將會持續專注於SSD市場,並訂下成長目標,計畫要在2017年成為SSD業界NO.1。

 


相關報導請參考「CES 2015特別報導」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