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普宣布未來2年投資10億美元壓寶OpenStack,而繼2014年5月推出Helion OpenStack社群版之後,也在11月釋出了HP Helion OpenStack企業版。

圖片來源: 

OpenStack

自OpenStack從2010年推出之後,不到5年,就已經逐漸成為雲端的標準化平臺,2014年之中,越來越多廠商透過加入OpenStack,來搶食OpenStack的龐大商機。

例如,2014年8月,虛擬化大廠VMware就宣布支援OpenStack,推出了VMware Integrated OpenStack(VIO),在VMware的軟體定義資料中心(Software Defined Datacenter,SDDC)平臺上提供OpenStack API,協助企業可以將OpenStack應用,執行在VMware基礎架構之中。

另外,HP繼今年5月推出Helion OpenStack社群版之後,也在同年11月釋出了HP Helion OpenStack企業版與HP Helion Development Platform之外,為了強化Helion的生態系統,推出了HP Helion Ready與HP Helion Developer Network兩項專案。

另外,以臺灣市場來說,IDC資深市場分析師吳乃沛表示,2014年開始有很多自有品牌生產(Own Branding & Manufacturing,OBM)或是委託代工的OEM業者加入OpenStack的生態,搭配OpenStack軟體推出伺服器與儲存設備產品等,而不再只有傳統IT大廠主導這類市場。

在2014年4 月,則釋出了第9版IceHouse,改善了過去每次升級都得停機的問題,與增加資料庫服務等功能。半年之後,於2014年11月OpenStack則發布了第10版Juno,推出了支援Hadoop、NFV等功能,日後隨著提供使用者的操作模式日趨簡單,就會吸引更多的使用者。

來到2015年,OpenStack基金會執行董事Jonathan Bryce強調了軟體將逐漸主導企業的發展,另OpenStack將會在下一個版本Kilo推出裸機(Bare Metal)功能。

而在第11版Kilo中,OpenStack還會推出共享式檔案系統服務(Shared Filesystem Service)Manila、DNS管理服務Designate、雲端訊息佇列服務(Cloud Messaging Queue Service)Zaqar、金鑰管理服務(Key Management Service)Barbican,也計畫加強開發Docker專案。

不過,OpenStack也存在一些使用問題,許多企業仍都因為升級會造成停機等問題,而未更新到最新的Juno版本。對此,OpenStack營運長Mark Collier說,由於OpenStack每半年就更新一次,目前OpenStack正在解決因為升級而造成停機的問題,未來希望能達到「無痛升級」。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