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微軟執行長Satya Nadella上任積極擁抱開源,2014年4月宣布成立.NET基金會,同年11月開放.NET伺服器核心程式碼。

圖片來源: 

Johannes Marliem

程式人很忙!可能是2014年開發者的最佳寫照,除了舊技術有了重大改版,甚至還出現了新技術,網頁介面標準HTML5也進入推薦階段,採用這些開發技術的產品將在2015年陸續面市。

而歷史悠久的Java則進行了史上最大改版,甲骨文在第一季釋出了Java 8,除了新增不少API外,還加入Lambda表示式語法,讓Java的整體程式碼寫作風格朝向函數式程式設計(Functional Programming)。

另外,蘋果在6月的開發者大會中,發表了全新的程式設計語言Swift,雖然目前在市面上以Swift開發的軟體並不多,但是,Objective-C勢必逐漸被淘汰,而同時間發布的新版整合開發環境(IDE)Xcode,互動式開發環境亦支援了Swift。

而Google開始跟進蘋果注重App設計統一性,在Google I/O大會上發表了設計語言Material Design,藉此統一Android平臺上App的介面設計風格。

而2014年開發界的震撼彈,就是微軟開始積極擁抱開源,首度在4月宣布成立.NET基金會負責所有開源事宜,並開源編譯平臺Roslyn,接著在11月時宣布將.NET伺服器端核心開源。微軟從過去視開源為癌症,到積極擁抱開源的態度轉變的過程中,一再顯示出開源正影響著全球的軟體市場,無論是營收模式或是廠商的策略。

網頁平臺在2014年也有很多動作,像是HTML5的標準制定進入推薦階段,雖然不少人在這之前就已開始使用HTML5技術開發網頁應用程式,不過標準比預期提早進入推薦階段,也顯示網頁平臺的重要以及發展成熟,網頁介面將轉為重要的應用程式平臺。

由Mozilla瀏覽器Firefox所研發的Javascript精簡版asm.js架構,用以滿足網頁應用程式的高效能需求,也得到IE瀏覽器的支援,以及主流遊戲引擎Unity以及Unreal的支援。

此外,DevOps的概念也逐漸在臺灣普及,從許多新創公司的部署流程中可以見到,例如Gogolook與KKTIX能每周部署一次產品,愛料理甚至每天能部署數十次,CI工具以及概念的成熟功不可沒,在未來大型企業為提升行動裝置App的更新速度,也會開始重視DevOps。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