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圖片來源: 維基共享資源;作者:Cacophony

微軟法務長Brad Smith於周一(12/15)表示,有關美國政府嘗試利用搜索令逼迫微軟交出客戶存於愛爾闌的郵件一案現在已達到重要的里程埤,因為由28個科技與媒體公司、35個電腦科學家,以及23個貿易協會與提倡單位組成的10個組織在周一提交了10份的法庭之友簡報,支持微軟抵抗美國政府的作法。

所謂的法庭之友(Amicus Curiae或friend of the court)簡報指的是在一個法律案件中,由中立的第三方提出對該案件的看法或意見,通常出現在牽涉廣泛或是想引起大眾注意的案件時。

這起事件的源起為美國司法部在調查一起犯罪案件時,在去年請法院頒布了搜索令以要求微軟提交儲存於愛爾蘭伺服器上的客戶郵件,微軟則採取法律行動來挑戰該搜索令,但先是今年4月地方法官初步裁決微軟必須遵循該搜索令,7月法院再度判決微軟必須履行搜索令,原本微軟已準備再度上訴,但法官Loretta Preska要求美國聯邦檢察官及微軟針對該案的法律程序提出建議,並暫緩執行判決。

支持微軟的科技業者包括蘋果、Amazon、思科、Verizon、惠普、Salesforce、eBay與AT&T等,他們認為此案會影響其他國家的使用者對美國科技業者的信賴度,同樣地,美國使用者也會擔心美國政府允許其他國家的政府存取位於美國的資料庫。還有另一個由CNN、Guardian、 Fox News及ABC等新聞業者組成的組織則認為微軟若履行該搜索令,將會腐蝕長久以來對於美國政府私下取得記者電子郵件資訊的限制。

還有另一個由歐盟及愛爾蘭隱私保護團體形成的組織建議美國與愛爾蘭之間應該要尊重彼此之間基本的隱私權。

微軟表示,他們相信當一個政府想要取得存於其他國家的電子郵件時,必須要採取尊重國內或國際間法令的手法,美國政府欲藉由法院搜索令取得位於其他國家的郵件將影響國際關係及基本的隱私權。

Smith則說,鮮少有一個還在低等法院審理的案件引起如此廣泛的參與,這些簡報反映了各界對於此案的關心程度持續地升溫。他表示微軟並非想阻止執法機關維護美國的安全,只是覺得需要進行改革以在保護隱私及信賴的基礎下執行任務。(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