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華爾街日報、衛報與金融時報等媒體的報導,Google即將關閉位於俄國的工程辦公室,將工程師移往其他國家,以因應俄國對網路自由的日益箝制,特別是當地最新法令要求國外業者必須把所有俄國數據儲存於當地,不過,Google拒絕評論關閉俄國工程辦公室的原因。

Google曾在2012年3月因拒絕配合中國的內容審查規定,而將主要的搜尋服務轉至香港,進而影響了Google在中國的各式服務,包括Google旗下的行動程式市集Google Play迄今仍尚未進入中國市場。

而俄國則有步上中國後塵的傾向,有人認為俄國要求將數據存於當地的新法並不是為了要保護當地民眾的隱私,而是為了讓美國網路公司在當地更難經營,也為了讓俄國的情報機構更容易進行監控。

有俄國網路之父之稱的Anton Nossik向衛報表示,政治形勢的改變讓Google在俄國保留工程師團隊變得不可行,不僅是來自政府的壓力,還包括整體情勢的發展,目前並不確定俄國限制國外企業活動能力的法令發展速度,但確定的是將愈來愈糟。

目前Google在俄國的工程師人數不到100人,這些工程師可選擇到其他國家工作。但Google表示旗下的客戶支援與行銷團隊團隊將繼續留在俄國提供服務。(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