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美國白宮

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在周一(12/1)提出一項總金額為2.63億美元的警察裝備3年投資方案,打算以其中的7500萬美元來添購軍用等級的穿戴式攝影機,以強化執法時的透明性。

美國要求警員穿戴攝影機的聲浪先前即出現過,美國也有少數警局配有穿戴式攝影機。這個議題再度浮上檯面的導火線為今年8月在美國密蘇里州聖路易郡佛格森市所發生的槍擊案,當時一名28歲的白人警員Darren Wilson射殺一名18歲的非裔美國人Michael Brown,雖然當地警方認為Brown涉嫌一起搶劫案,但Brown並無前科,也沒攜帶武器。此一事件招致了多日的抗議,還引起暴動,使得當地一度進入緊急狀態並實施宵禁。

歐巴馬在與此事相關的各方代表會晤後於周一表示,這不只是佛格森市的問題,這是國家級的問題,要求警員穿戴攝影機將能降低警員及少數民族之間所暗藏的不信任。

這2.63億美元的投資除了用來添購穿戴式攝影機外,也將用來擴大對執法機關的訓練,增加警局改革的資源,以及促進警局與當地社群的關係等。

根據美國社區導向治安辦公室(Community Oriented Policing Services,COPS)與警政研究論壇(Police Executive Research Forum, PERF)所做的研究報告,讓警員穿戴攝影機將能改善公共服務的品質,同時也能推動民眾理解警方的合法性與程序正義。此外,從已部署的穿戴式攝影機的實例可發現,它同時改善了警員的效能與民眾的行為,這些影片建立了公開的紀錄,在有爭議時也能讓外界一窺事件的全貌。

對於歐巴馬的作法,波士頓市長Martin Walsh有不同的看法,他認為使用攝影機無助於解決社群與警方之間的根本問題,首要之務在於強化警方與民眾之間的信任。還有人認為,以購買攝影機的經費來對抗吸毒問題或建立信任度可能更值得。(編譯/陳曉莉)

相關連結:美國白宮說明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