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業達雲端資訊服務事業處資深副總楊人捷揭露英業達轉型策略,將從過去的ODM營運方式轉為雲端服務供應商,分2階段來提供PaaS和SaaS服務。

圖片來源: 

微軟

日前,英業達雲端資訊服務事業處資深副總楊人捷揭露英業達轉型策略與願景ODM 2.0 Plus,要跳脫傳統ODM只提供硬體設計代工服務的營運方式,轉而利用雲端技術提供軟體服務,以增加ODM廠商的競爭力,以及增加服務顧客的範圍。

過去ODM廠商多是以提供硬體設計代工服務起家,但是現在只提供硬體服務的毛利越來越低,所以英業達計畫轉型,第一階段要先建立PaaS服務,第二階段則是建立SaaS服務,預計在2015年年初會先在臺灣、中國、香港、澳門等地開始提供服務。

英業達轉型計畫分2階段

在第一階段的PaaS服務,英業達與微軟等知名廠商合作,目標為提供中小企業PaaS服務,而英業達PaaS服務的概念就如同團購,集中眾多用戶的採購力量來降低用戶使用軟硬體設備的成本,而規模較小的公司就不必擔心花費高成本來建置系統。

楊人捷表示,英業達將提供PaaS服務作為建立資料中心的目標,因為無論是雲端運算、大資料、物聯網等皆會產生大量資料需要儲存,所以要先建立資料中心來提供PaaS服務,英業達計畫在士林區建立資料中心,初步計畫建立約20櫃規模的資料中心。

此外,英業達也期望用戶在英業達的資料中心存放資料,且來使用英業達的合作廠商所提供的軟體服務。

第二階段的SaaS服務,英業達則與臺灣資策會工研院所領導的機構合作,例如提供醫療、健康、教育等解決方案的獨立軟體開發廠商ISV。

而英業達提供中小企業用戶所需的平臺架構,中小企業用戶可以在此架構之上建立欲提供的服務,進而服務中小企業用戶的用戶。此外,中小企業用戶也可以直接使用英業達提供的平臺與軟體服務。

英業達從內部導入SaaS服務開始

英業達計畫轉型提供軟體服務,第一步就先從企業內部做起,目前英業達先在企業內部導入Office 365。

楊人捷表示,早期硬碟的成本較高,所以英業達員工的電子郵件信箱儲存空間分配有限,但現在雲端儲存空間增加了儲存容量,以滿足員工工作的需求。

此外,楊人捷也進一步解釋,英業達以往自建Exchange Server須採購本地端伺服器和儲存設備,改用雲端版本後,可以根據企業內部使用雲端版本的比例來減少實體伺服器和儲存設備的使用,甚至不需要購買新硬體,而舊的硬體也可以逐步淘汰,且因為少了硬體設備,相對就可以降低授權費用、電費等成本,而IT人員也可以改為支援其他工作。

楊人捷表示,與傳統自建Exchange Server相比,改用Office 365整體成本大約可以降低30%。

而楊人捷也不諱言,雲端版本的Office也有不足,例如,在雲端環境下,傳送檔案的速度並不如在企業內部機房的表現,以前本地端傳送檔案時,一鍵按下傳送,檔案即刻就傳送至對方的信箱,但是使用雲端版本要傳送一個20MB大小的檔案,一鍵按下傳送可能還要等待90秒才會收到檔案。

英業達雲端資訊服務事業群資訊中心資深處長莊玉鶯表示,因為雲端策略的考量,英業達導入Office 365,而導入過程中也經過了2次的概念性驗證(Proof of Concept,POC)。

英業達在2013年年底至2014年年初進行第二次POC,測試範圍涵蓋臺灣、中國、香港、澳門等地。

到了2014年6月,英業達開始進行小規模測試,莊玉鶯表示,英業達Office 365第一階段的導入著重在電子郵件的效率,因為員工每天都透過E-mail進行溝通,首先先測試行政單位的電子郵件信箱,預計在2014年12月可以完成第一階段的導入。

第二階段的導入則會著重行動裝置的應用,預計2015年年初導入Lync Online行動裝置應用,莊玉鶯解釋,Lync除了可以做視訊會議外,也可以當作電話交換機,意即使用者用行動裝置就可以將辦公室的分機電話帶著走。

而第三階段的導入,英業達預計在2015年4月全面導入Yammer社群工具,莊玉鶯表示,英業達希望企業內部員工透過Yammer社群進行經驗分享、溝通等,且英業達更進一步期望Yammer可以做為知識管理的工具。

 

英業達導入SaaS服務,提升工作便利性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