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oogle

IDC發佈全球行動裝置預測報告指出,全球平板市場成長力道將大幅走緩,2014的年成長率由2013年的52.5%驟降至7.2%,蘋果iPad更是首次出現全年出貨下滑。

分析師表示,隨著平板生命週期持續拉長,iPad與整體平板市場的表現並不令人意外,如同PC歷史重演。

IDC計畫總監Ryan Reith指出,平板市場持續受到幾個主要趨勢所影響。首先,早期平板的生命週期近於智慧型手機,淘汰時間大約2到3年,但現在許多消費者持有平板的時間拉長到3年甚至4年以上。IDC認為,舊有產品軟體,特別是iOS中的軟體獲得更長的支援,以及智慧型手機應用愈來愈多元,是導致平板生命週期拉長的兩大主因。

在個別產品類別中,二合一設計的平板有更輕薄且更多樣的機種,然而今年出貨可能僅達870萬台,占整體平板及二合一機種市場的4%。IDC 認為,其中一大原因在於消費者對二合一裝置的Windows 8平台抱持遲疑態度所致。

IDC預估,2014年Android平板及二合一機種出貨將達1.6億台,較2013年成長16.0%,占整體市場67.7%。iPad出貨預估6490萬台,較前一年衰退12.7%,市占率為27.5%。Windows機種出貨1090萬台,成長67.3%,占4.6%。

IDC平板部門研究總監Jean Philippe Bouchard指出,目前平板市場出現極大價格壓力,又有多種入門機種可以選擇,這些都對Android有利。但平板廠商則以推出更大型尺寸及支援行動電話功能的機種來因應,因此未來六個月發展值得關注。

展望未來,不確定因素包括市場對Windows 10的反應,Google的Android及Chrome OS在平板市場的策略,以及市場傳言蘋果可能增加新產品線等。但即使如此,平板的生命週期較智慧型手機長,仍將具有極大影響力。(編譯/林妍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