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電信設備製造商愛立信(Ericsson)與IBM宣布將共同研發第五代行動網路標準(5G)的相位陣列(phased-array)天線設計,希望未來的技術能夠服務更多使用者,提供更多樣的服務,以及以不同等級的資料傳輸速度提供行動用戶比現在更快的行動網路服務。

行動網路標準大約是以十年為周期,例如第一代出現在1980年,第三代出現在2000年,最近風行的是4G網路,預期5G將於2020年成為主流。

相位陣列是由一群天線組成的陣列,送往各天線的相對相位經過適當調整,最後會在指定方向強化訊號,並壓抑其他方向的訊號,應用在調幅廣播電台可以限定廣播範圍以減少對其他地區的干擾,應用在行動基地台時,則會比現有的機械天線更具彈性。

愛立信及IBM於聲明中指出,他們將共同研究相位陣列的各種相關技術以發展可服務更多行動用戶的原型系統,於相同的頻率上觸發更多的新應用,相較於現今的電纜或有線網路,其資料傳輸速度將以級數成長,同時準備把100個天線與無線電整合在比信用卡還小的單一晶片上,以方便在室內或稠密的城市地區架設高容量的小型基地台。

愛立信無線電產品管理負責人Thomas Norén表示,他們已於今年7月的測試中展現5 Gbps的無線傳輸能力,另也與IBM合作以解決尺寸的限制並發展天線技術,開啟更多新應用的可能性。

事實上,愛利信甫於今年9月發表只有平板電腦大小的RBS 6402小型室內基地台,支援300 Mbps的LTE傳輸速度。不過,Norén指出,RBS 6402的尺寸仍然受限於內部元件,與IBM的合作將能提供適用於人口稠密地區且具備適當覆蓋能力與容量的產品。

有鑑於消費者端的新應用與功能日益增加,再加上無線M2M(machine-to-machine)技術的應用愈來愈廣泛,使得行動頻寬愈來愈吃緊,根據愛立信今年的調查報告,2019年的行動資料流量將達現在的10倍,且在2013年底已有2億台的M2M裝置,估計到2019年可能會成長至3~4倍。(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