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發表Verse Email服務,希望以內建分析功能的社交協同功能改造企業的電子郵件。Verse將員工一天內多種溝通工具,包括電子郵件、會議、行事曆、檔案共享、即時通訊、社交更新、影像對談等整合在單一協同環境中,宣稱是第一個具備「面向搜尋」(faceted search)的訊息系統,讓使用者可以在郵件中跨各種內容尋找到特定的資訊。

Verse源自於IBM一億美元設計創新的投資,集結雲端、分析、社交和行動功能。透過Verse,IBM要求設計部門以分析技術全面改造社交協同經驗,以互動和生產力為重心,而不只是管理信件和訊息。

IBM指出,雖然email被視為三十多年來關於工作生產力的最重要發明,但今天已成為企業最大的負擔之一。Radicati研究顯示,全球一天寄出的企業郵件高達1080億封,使員工平均每小時要收信36封,而其中卻只有14%是重要郵件。另一方面,根據IDC的研究,email仍然是最廣泛使用的協同工具。

Verse功能包括了智慧任務排序,可分析甚至預測使用者行為和喜好,以呈現個人化的社交郵件,讓使用者快速找到最相關的工作。並具備跨裝置的直覺式協同能力,橫跨行動及Web的直覺式總覽介面,可將資訊從郵件、行事曆、待辦事項、社交網站、線上會議、文件、交談等環境中汲取出來,展示個人一天內最重要的工作。

IBM並試圖讓Verse強化群組的互動能力,Verse會提供特定專案的背景資訊,以及協同的人員和團隊,可視覺化取得員工檔案、了解個人和團隊關係,並有效追蹤、管理專案進度及工作職責。並可讓專案管理員以部落格貼文向整個團隊分享意見,而不只是回覆郵件。

面對目前市面上最受歡迎的電子信箱服務如Google Gmail及微軟Outlook.com,IBM顯然認為Verse在企業市場有其競爭優勢。IBM強調,相較於Verse,坊間免費提供、且將使用者資料加以分析拿去賣給廣告商的郵件服務做法,是重視隱私的企業用戶及醫療、金融等高度規範的企業所不能接受的。

Verse執行在IBM SoftLayer雲端平台上,目前處beta版,已開始提供給特定企業及合作夥伴,預計在2015年第一季透過IBM Cloud Marketplace提供freemium版本,基本功能免費,並針對進階功能收費。之後也將推出iOS及Android版的行動應用程式。

IBM Verse用戶未來還可以在其協同環境中嵌入Watson人工智慧功能,讓使用者針對特定主題詢問Watson,並獲得不同可信度的答案。

同樣是為了改良電子郵件,Google十月發表由開發Gmail的原班人馬所開發出的全新郵件應用程式Inbox,以改善Email訊息過度氾濫反而導致遺漏重要事件的問題。(編譯/林妍溱)

相關連結:IBM Verse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