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迪士尼

迪士尼樂園是個帶給大家歡樂與夢想的地方,華特迪士尼曾說過:「只要世界還存有想像力,迪士尼樂園就永遠不會完工。」而在華特迪士尼公司旗下有個開發部門華特迪士尼幻想工程(Walt Disney Imagineering,WDI),華特迪士尼幻想工程專門設計與建造世界各地的迪士尼主題樂園。

上海華特迪士尼幻想工程專案整合總監Rolando Mendoza表示,幻想工程意指所有事情都是有可能發生的,我們結合想像和工程,打造無限可能。

迪士尼幻想工程作為一個創意組織,最主要的工作就是負責打造神奇難忘的地方,讓人們來享受,例如主題樂園、景點、零售餐飲、娛樂區、度假村,甚至是遊輪等。這些設施和場所都是基於迪士尼豐富的說故事傳統,迪士尼在3D的世界中講述故事,提供遊客沉浸式的體驗,宛如身歷其境。而重要的是這些設施和場所都需要長期的使用,所以有很長的生命周期,而這正是迪士尼幻想工程的挑戰。

此外,Rolando Mendoza表示,在打造迪士尼樂園的過程中,需要協調140多種技術,並且協調各種技術人員能夠同時進行各自的工作,所以迪士尼建立專案整合的方法來協調技術。而專案整合不僅僅只是工具的使用,Rolando Mendoza認為,更重要的是整合建築資訊模型(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BIM)、工具與人,才能提升專案執行的效率。

而建築資訊模型BIM是以一種資訊化的方式整合及管理建物從規畫、設計、營造等生命周期中資訊的標準,這些資訊包括與建物有關的建築物形狀、建材數量、空間關係等,且BIM也能整合進參與建築工程建造的相關人員,如建築師、設計師、政府機關與機具廠商等。

Rolando Mendoza提出了提升執行專案效率的幾個關鍵,一是快速決策,迪士尼擁有140多種技術,且這些技術文件都需要歸檔和建立一套文件查詢的方法,以便協助決策。此外,這些文件還要能夠交付設計成果。二是利用工具,包括視覺化工具、計畫、驗證、執行等。三是從團隊和人的角度來看,在專案中做的每一件事就是在每個承包專案中,團隊可以利用3D視覺化、4D規畫等工具來協作和分享知識。

而迪士尼幻想工程並不認為BIM僅僅是個交付設計的模型,BIM更像一個路線圖,能夠整合概念、資料管理到專案管理。

迪士尼幻想工程的團隊分散在世界各地,必須要打破過去以各地和紙本為基礎的工作方法,要更進一步使用以資料為基礎的模組化方式來協同工作。

舉例來說,迪士尼幻想工程團隊使用沉浸式的施工實驗室,在建築工地,工程師可以使用3D技術,沉浸在環境中,並且瀏覽模型的細節,這不僅在設計中可以做到,建造建築時也可以。

此外,迪士尼幻想工程團隊也使用一些規畫工具,例如,與主承包商一起建一座山,透過規畫工具確認建築零件安裝的方法、位置、搭建時的安全等。

而BIM需要從設計過程有效地轉為工地的應用,迪士尼利用雲端、行動裝置、工作站等,來管理工地的情況,並且隨時更新資料庫中的資料。此外,迪士尼還進行3D掃描,來驗證工作進度,並且驗證資訊,例如,承包商在工地的工作進度、工作的質量等。

運用科技打造上海迪士尼奇幻童話城堡

上海迪士尼樂園將在2015年年底開幕,每個迪士尼樂園都有一座指標性的城堡,並且座落於迪士尼主題公園的正中心,Rolando Mendoza表示,迪士尼在上海建造的城堡將是迪士尼史上最大的城堡。

Rolando Mendoza也表示,上海迪士尼的奇幻童話城堡一共包含了142種專業技術,裝機的數量達1,000多個,是非常複雜的建築,而專案本身也很複雜。

在工作的一開始,迪士尼幻想工程團隊使用一些基本的工具,例如2D的草圖,接著進一步使用建築設計軟體Revit渲染2D草圖,如此可以得知整體的設計狀況,接著使用BIM進行建築的設計。

從建築零件來看,上海迪士尼的奇幻童話城堡共有17,300多個零件,而複雜的建築架構都可以利用BIM參數化的模型呈現,這些資訊就可以同時交給不同時區的不同設計團隊、承包商等。

另外,迪士尼幻想工程團隊也使用AutoCAD設計軟體進行跨領域的動畫設計,例如電、水、布線等,且迪士尼還設立了一個團隊研究自動化工具,以提升工作效率。

而迪士尼也利用BIM參數化的模型調整設計,並且與其他合作單位協同作業。舉例來說,在窗戶的設計草稿上,BIM除了可以調整幾何圖形外,也可以在模型上詳細說明建築的材料,而迪士尼幻想工程在上海的合作單位,如消防局,就可以透過模型了解建築的材料。

Rolando Mendoza表示,透過BIM模型,可以分析工作的優先順序,並且藉此與承包商和施工廠商溝通,在專案中,還有很重要的就是建築的塗層、顏色等,施工方可以透過模型了解施工過程中的要求和步驟等。另外,在專案中安排不同階段的施工時間,並且由施工廠商安排施工進度,如此不斷整合以順利完成專案。

(圖片來源/迪士尼)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