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拉斯維加斯現場報導】

繼Google在上周雲端平臺活動中,宣布推出Container服務Google Container Engine(簡稱GKE)之後,Amazon也在拉斯維加斯的re:Invent大會中發表EC2 Container Service(簡稱ECS),並找來Docker執行長Ben Golub站臺宣示雙方合作力度。Amazon技術長Werner Vogels表示,ECS利用EC2虛擬機器叢集來提供Container,可以管理任何任規模數量的Container。

被視為新一代雲端火紅技術的Docker,釋出不到2年,多家IaaS、PaaS雲端服務公司紛紛要搶攻Docker商機,連同為虛擬化市場競爭對手的VMware和微軟都化敵為友加入Docker陣營。

Google、Amazon以及微軟也將Docker視為雲端的戰略級武器,紛紛在IaaS服務上支援Docker。例如Amazon在今年4月宣布Beanstalk服務開始支援Docker,而微軟則是6月宣布Azure虛擬機器可安裝Linux來部署Docker,10月時更決定在下一版Windows Server上內建Docker引擎。

這兩周,IaaS業者在Docker支援上的競爭更加白熱化,從虛擬機器單機支援,更進一步延伸到Container叢集支援的競賽。Google率先發表了可部署和管理大量Container叢集的GKE。而Amazon也推出了號稱可管理任何規模數量Container叢集的ECS服務。

不論Google或Amazon的Container服務,都打著免費加值服務的模式,使用者只需負擔建立Container叢集所需的虛擬機器資源,例如在GKE服務採用了叢集式架構的Kubernetes來部建,使用者不只要負擔Container所用虛擬機器的費用,還得負擔Master節點的虛擬機器費用。

Werner Vogels表示,AWS的ECS服務原生支援Docker,能透過更簡單的API來管理Docker應用,也能和Docker Hub整合。即日起釋出預覽版本,屬於EC2的免費加值服務之一。

除了ECS之外,Amazon也推出了一項由事件驅動的運算服務AWS Lambda。Werner Vogels表示,開發人員不需要管理基礎架構,只要寫簡單的JavaScript程式,甚至是訂定了判斷規則,只要Lambda接收到符合規則的事件,就會自動驅動所對應的雲端服務。Lambda可以由來自AWS服務的事件驅動,例如S3事件通知、DynamoDB串流、Kinesis事件,開發者也可以自己客制事件。

舉例來說,當使用者手機上的App拍了一張照片上傳到S3後,Lambda就會收到S3的檔案上傳通知,並自動抽取照片的相關後設資料(metadata),再自動將這些資料儲存的DynamoDB資料庫中,Lambda會再次收到DybamoDB更新資料的通知,並呼叫CloudFunction的通知服務,發送簡訊到使用者的手機上,讓使用者得知照片已經完成上傳。

Werner Vogels表示,整套應用串接不同服務的過程,只需要簡單的腳本程式,不需要管理虛擬機器或其他IaaS資源,就連物聯網的感測器收到的訊號,也能成為驅動Lambda的事件。

↓re:Invent大會第二天由Amazon技術長Werner Vogels帶頭主講。

↓Amazon表示,ECS利用EC2虛擬機器叢集來提供Container,可以管理任何任規模數量的Container。

↓關於EC2 Container Service(簡稱ECS)來建立多個Container的方式,Amazon也現場播放執行範例影片。

↓Docker執行長Ben Golub也來站臺宣布合作,他說,Docker技術這麼多人投入,不管誰贏了.都會解放開發人員,都能釋放開發人員的創造力。

↓Amazon也推出了一項由事件驅動的運算服務AWS Lambda。

Lambda可以由來自AWS服務的事件驅動,例如S3事件通知、DynamoDB串流、Kinesis事件,開發者也可以自己客製事件。

Lambda可以用來偵測伺服器後端程式、資料驅動事件、物聯網感測器通知、串流處理、索引或資料同步等情境的事件,進而自動驅動下一步動作。

Amazon舉了一個Lambda應用例子,當使用者手機上的App拍了一張照片上傳到S3後,Lambda就會收到S3的檔案上傳通知,並自動抽取照片的相關後設資料(metadata),再自動將這些資料儲存的DynamoDB資料庫中,Lambda會再次收到DybamoDB更新資料的通知,並呼叫CloudFunction的通知服務,發送簡訊到使用者的手機上,讓使用者得知照片已經完成上傳。

Lambda定價如下,例如每100萬次呼叫要價0.2美元。

re:Invent大會第二天也推出運算能力更強的虛擬機器實例C4,Amazon宣稱是目前CPU效能最強的虛擬機器。

這次大會上,Amazon另外也發表了新的EBS儲存空間,容量更大,存取速度更快。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