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OpenStack

繼OpenStack第10版Juno正式發表後,OpenStack於11月3日至7日,在巴黎召開高峰會(OpenStack Summit),會中OpenStack基金會執行董事Jonathan Bryce強調了軟體將逐漸主導企業的發展,而營運長Mark Collier表示,將改善因為版本更新,而產生停機的問題。另外BMW與Time Warner分享了建置OpenStack的經驗等,吸引了超過90家企業與來自於59個國家約4,600人參與。

OpenStack基金會執行董事Jonathan Bryce表示,在軟體定義一切(Software Defined Any Thing)的經濟型態下,由於軟體逐漸主導企業的發展,所有的企業都會轉變為軟體為主的公司,且皆面臨到需和更小且更具敏捷性的新創公司競爭,而以開發新產品來說,企業最重要的就是思考,這產品能為整體產業、使用者與消費者等提供了什麼樣的價值。

另外,Jonathan Bryce說,如今使用者可以透過OpenStack提供的各種元件,如Nova、Swift等,來建置私有雲等,而不再需要依賴廠商,才能建置服務。另外,而OpenStack提供開發人員在部署雲端服務時,有選擇使用哪些硬體的自由,而且透過API,也給予開發人員在設定環境時,更大的彈性。

接著,Linux基金會執行長Jim Zemlin也強調:「開源軟體正吞噬軟體世界」,他說,軟體已經成為企業主要加值的方式,而以取得多元且免費軟體來說,最好的方式就是運用開源軟體。目前在整體企業中,百分之八十的程式碼,都來自於開源世界,若企業仍自己撰寫程式碼,就會浪費許多人力資源,而如何把重心移到開源軟體做不到的事情上,就成為企業主要的競爭力來源。

BMW與美國第二大有線電視提供商時代華納集團也在會中分享了建置OpenStack的經驗,以BMW來看,BMW以OpenStack為基礎架構建置私有雲,BMW資料中心與IT基礎架構主管Stefan Lenz表示,OpenStack的優勢在於,由於OpenStack提供標準化API和資料模型,已經成為雲端產業的標準。「當所有人都使用這一套標準,它就變得非常穩定」,他說。

Stefan Lenz表示,當BMW於2011年著手建置私有雲時,就利用OpenStack提供的標準化基礎建設,來建立集中式管理系統,支援4個位於不同地點的資料中心。

不過,Stefan Lenz也說,由於OpenStack每6個月就更新一次,而每一次改版都有重大更新,對於BMW來說,若每半年就要更新一次,要耗費相當大的人力與物力,也會影響系統的穩定性,產生很大的困擾。

而時代華納集團則是尋求思科與SwiftStack,來協助部署OpenStack,時代華納雲端工程與維運副總裁Matt Haines表示,當初希望只用一套管理系統,來管理部署於多個資料中心的OpenStack雲端服務,與具備高效率的災難備援等,而這一切的功能,都需要在半年內完成。Matt Haines表示,思科將服務建置於UCS伺服器之上,且利用交換器Nexus,來整合網通套件Neutron。

不過,在部署OpenStack中,也產生了許多問題,如將單一的網路架構轉換成最新的SDN,以支援Icehouse,也將Fibre Channel SAN儲存系統改成Ceph分散式儲存系統。未來,Matt Haines說,未來還計畫增加DNS、監控與資料庫等功能    

OpenStack承諾打造零當機的無痛升級機制

而OpenStack也承認存在一些使用上的問題,如Ericsson系統架構設計部門副總裁Mats Karlsson表示,許多電信營運商仍都因為升級會造成停機等問題,而停留在Havana版本。對此,OpenStack營運長Mark Collier說,由於OpenStack每半年就更新一次,目前OpenStack正在解決因為升級而造成停機的問題,未來希望能達到「無痛升級」。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