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大學圖書館推出3D印表機付費列印服務,交大師生上傳3D圖檔並付費之後,由圖書館安排代印成品,完成後通知學生領回。該服務推出後反應良好,已列印90多件作品。對3D列印感興趣的交大師生也在Facebook上成立社團相互交流。

交大圖書館的3D印表機共有兩款三台,包括宣明智捐贈的兩台國產3D印表機XYZprinting da Vinci 1.0,以及圖書館自行採購的RepRapPro Ormerod。兩款3D印表機可列印的作品大小不同,XYZprinting da Vinci 1.0可列印15x 20x 20cm,RepRapPro Ormerod則能列印21x 19x 14cm。

這項服務按照使用的塑料長度計價,XYZprinting da Vinci 1.0使用ABS每公尺4元,RepRapPro Ormerod使用PLA塑料每公尺16元,最低列印金額為100元。

交大圖書館軟體工程師黃政揆表示,圖書館推出這項服務後目前累積已有90多件作品,學生上傳3D圖檔由圖書館代為列印,完成品從禮物、生活用品,到各種創意,甚至使用列印精細度較高的RepRapPro Ormerod,印製課業研究需使用工具。

不過,目前3D模型由師生自備,可以自行設計3D模型或者上網取得分享的資源,交大圖書館僅提供3D印表機,沒有提供3D模型。

圖書館開放3D列印付費服務也帶動校內3D列印風氣,黃政揆表示,3台3D印表機幾乎在圖書館服務的時間都在開機列印,反應相當良好。

注重理工技術人材培育的交大,對3D列印有興趣的師生也在臉書成立交大3D列印社團,分享3D相關的資訊,包括3D模型設計、講座、最新技術、業界產品等等。

在此之前,日本慶應義塾大學圖書館為激發學生創意,去年設置4部3D列印表機,師生自發成立3D列印社團,宣傳如何使用3D列印技術,同時分享各式各樣的3D模型。

3D列印被視為可能帶動新一波工業革命的新興科技,Gartner預測2015年十大策略科技中,3D列印即為其中之一,預料隨著3D印表機價格降低,3D印表機出貨將快速增加,而醫療、工業、消費各種應用實例的出現,證明3D列印技術的實用性。

相關連結:交通大學圖書館3D列印服務交通大學3D列印討論社團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