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iThome

今年創立50周年的中華徵信所,是一間提供企業或股東個人徵信以及估價、鑑價服務的公司。中華徵信所總經理張大為表示,該公司所提供的徵信服務其實是提供企業或股東個人的信用資訊,並整理編輯成一份具有參考性與公性力的報告。

張大為表示,以往的徵信服務主要是彙整各種公開資料,若要針對企業或者是股東個人進行徵信,經常要花時間搜尋相關資料,也必須在臺灣各地四處跑。張大為笑說:「以往的徵信服務,很像是幫人家跑腿的工作。」

利用IT科技增加分析面向

不過,隨著IT科技的進步,各種資訊的取得比以往,已經有很大幅的便利性,再加上搜尋網路的普及,許多人不再擔心找不到資料,而是擔心資料氾濫,找不到正確而精準所需的資料。

張大為坦言,IT的進步讓徵信服務從跑腿變成動手指,但是,徵信服務也被IT科技逼著必須自我提升,因為只有蒐集資料已經是不夠的,如何將資料轉換成對企業有用的資訊,讓徵信報告可以作為企業決策的重要參考,才是中華徵信所面對IT科技發展最大的質變。

張大為說,長期培養的產業研究人員,其對產業的熟悉與掌握度,以及長期累積下來的判斷能力,有能力從海量的資料中淬煉出所需要的資訊,才是徵信與鑑價服務中,最有價值、也是最難以被取代的部分。

利用IT提高報告的價值與客觀性

既然重要的是人,那IT科技對於中華徵信所的價值是什麼?張大為認為,IT科技的進步,大幅便利資料搜尋,也可以利用各種IT技術,將原本各種看似沒有多大關聯或無意義的資料,透過不同的分析維度與資料彙整,找出彼此之間的共通性與差異。

他說,IT科技的進步能節省徵信人員找資料的時間,不同的分析工具則讓分析研究員有能力在短時間內切換不同的切入角度,提供更有價值的徵信或鑑價報告。張大為說,IT不能取代人的價值,卻可以加速整個中華徵信所提供服務的流程。

中華徵信所希望IT部門可以提供各種最合適的工具,確保該公司報告的客觀性與真實性。張大為以不動產的鑑價報告為例,業主希望能夠獲得較高的鑑價金額,被委託人希望能夠付出比較少的錢,一旦鑑價報告的內容被不當揭露,可以對兩造雙方造成重大的影響。因此,中華徵信所就必須要做到在正式報告出爐前,不會被資料外洩或遭竄改。

中華徵信所是一間利用IT工具為其產出報告作加值的公司,因此,張大為希望CIO能夠把複雜難懂的IT技術,翻譯成管理語言,透過了解產業特性,為徵信與鑑價報告加值,例如,推出一套可以即時更新業主關心的商情資訊的設備或服務,讓企業更習慣利用徵信報告作為商業決策的參考依據。

 

中華徵信所CEO的IT心法

IT的定位

用IT為徵信與鑑價報告加值

IT的價值

協助分析研究員加速資料蒐集速度,並提供不同分析面向

對IT部門的期許

利用IT工具,確保徵信與鑑價報告的真實性與安全性

對CIO的期許

能整合IT技術,推出新的商情更新設備或服務,讓企業更依賴徵信服務作為商業決策基礎

 


相關報導請參考「CEO看IT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