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iThome

城邦媒體控股集團不僅是臺灣最大的出版集團,超過30家出版社每個月會出版各種的書籍、雜誌,更是臺灣知名部落格服務平臺痞客邦的母公司。看好未來數位出版的趨勢,城邦出版也積極投入,成為一家兼顧紙本與數位出版的出版集團。

出版業是一個非常傳統的產業,從早期的手寫稿件到後期使用電腦寫稿,但出版印刷流程仍不是一個高度e化的過程,甚至還非常依賴大量的人工作業。

為了打破這個出版業的傳統,也為了讓各種資訊更透明化,資訊傳遞更快速、透通,城邦媒體控股集團首席執行長何飛鵬決定斥資導入甲骨文ERP系統,將所有出版流程全部都建置在這套ERP系統中。

導入ERP系統做到獲利加倍

ERP系統是許多企業的營運核心,對出版業則不然,城邦集團導入ERP系統的舉動,也是出版業界的創舉。

何飛鵬表示,因為可以從ERP系統上看到每一個環節的浪費或錯誤,不論是員工犯錯、成本的浪費、各類書籍的即時庫存,或者是員工績效量化帶來相關的評量成效指標等等,因為所有的資訊都可以透明且即時可查,對企業帶來最具體的成效就是,企業的獲利率加倍,從原本的7%增長到14%。

他說;「因為工作流程都在IT系統上,同仁犯錯或者是績效評估都立即可見,對企業帶來最大的變革就是,每一件事情都有機會立即做流程改善。」

IT是公司生存的基本要件之一

科技進步,何飛鵬認為,IT工具已經是現在所有上班族必備的基本工具和技能,「不懂IT就無法上班,」他說,就像是陽光、空氣和水的生命三元素一樣的不可或缺。

現在所有人的工作環境都是由IT架構而成,不僅虛實整合,每個人也都透過社交工具彼此溝通聯繫;而IT已經是所有工作環節不可分割的一部份,也是公司生存的基本要件之一。

因為IT對企業營運發展的重要性已經高過以往,何飛鵬對IT部門的期待,也從過去IT只要成為稱職的後勤支援單位,到現在已經轉變成,IT部門必須要能夠一棒接一棒,和所有工作同仁一起站在第一線一起面對問題、一起共同解決問題。

「IT部門不能只是救火的部門,」他說,必須更積極地理解所有的工作流程和使用者需求,更重要的是,IT是多數人所需,IT除了要協助所有部門和同仁一起學會所有的東西外,也要與企業營運相關連,懂得產業營運模式。他認為,IT部門最必須要能夠在工作中提出流程改善建議,藉此讓組織成為IT應用的最佳實務(Best Practice)與典範。

因為對IT部門期許深,對於CIO的期許更深。何飛鵬認為,CIO除了主動積極的態度外,也必須要熟悉企業所有生產、銷售與財務流程,見微知著,更能主動提出改善流程的建議。他說,CIO必須高度參與營運決策,透過專業的IT技術背景,成為經營管理團隊專業的技術諮詢顧問。

 

城邦CEO的IT心法

IT的定位

IT是上班族和企業營運發展的生命三元素

IT的價值

藉由透通的資訊,IT可以即時優化流程

對IT部門的期許

IT部門要能夠提出流程改善的建議,讓組織成為IT應用的最佳實務(Best Practice)與典範

對CIO的期許

CIO必須要能高度參與營運決策,成為經營團隊的技術顧問

 


相關報導請參考「CEO看IT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