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iThome

臺灣每年觀光業產值超過5千億元,其中,年營收超過200億元的雄獅旅遊,其中有超過8成的旅遊套裝行程,更是透過電子商務模式進行銷售。也因此,雄獅旅遊不僅是臺灣旅遊業者中,最早進行e化、進行轉型的旅遊業者,透過電子商務的銷售模式,更讓雄獅旅遊商品除了傳統旅行社代銷方式外,可以將旅遊商品銷售到第一線的旅客。

雄獅旅遊總經理裴信祐表示,過去30年透過各種IT工具帶來經營型態的改變,讓現在的雄獅旅遊不只是一間旅行社,更是一間電子商務服務公司。

透過IT從旅行社轉型電子商務公司

雄獅旅遊每個月出團量超過2千團,團體旅客超過3萬5千名,個人旅客超過4萬5千名。裴信祐表示,面對這麼大量的服務需求,雄獅旅遊很早就透過IT進行產業轉型,提供各種快速與新型態的旅遊服務。

裴信祐說:「對雄獅旅遊而言,IT可以協助企業從策略面真正落實到執行面。」他進一步解釋,要提供旅遊產品給旅客時,從公司的策略開始,對每一個不同的產品定位,都必須全數都整合到雄獅旅遊的ERP系統平臺上,包括旅遊產品的行銷、業務、上中下游供應商整合的所有價值活動,透過IT的工具平臺,都可以清楚記錄每一個工作流程與環節,也才能計算成本,更可以做到提高服務效率。

因為IT不只是雄獅旅遊提供服務的工具,裴信祐表示,他對IT部門的期待就是,提高管理綜效、降低管理節點資源耗費,並且能做到動態掌握企業營運變化。他說,希望透過IT所提供的各種服務,都可以做到結合不同功能部門的決策主管意見,進一步做統合、應用與改善,對企業產生更進一步的可用價值。

IT整合提供新的企業營運模式

因為所有的服務提供都奠基在IT的基礎平臺上,裴信祐認為,因為IT是企業維運的根本,相關的決策主管更必須要時時回頭進行自我檢視,面對各種環境與技術的變化時,IT平臺所應該具備的各種蹲馬步與基礎功的環節,是否真正做到落實。

隨著各種資通訊產品的發展與應用普及,裴信祐說,雄獅旅遊也將IT視為一種能夠匯流並整合多種訊息與功能的工具,例如手機也成為旅遊業的新興通路,可以接觸到不同型態的客戶群。

當IT已經是雄獅旅遊重要的營運命脈核心時,裴信祐更認為,CIO就應該要能從經營決策者的角色思考,夠站在公司營運發展的高度思考各種IT工具的應用。裴信祐的最終期待就是,這些IT應用都可以產生新的營運模式。

裴信祐以旗下整合行銷公司為例,透過IT整合了包括網站、門市、公關行銷以及各種IT元素在內,進而創造使用者的黏度,讓這種結合IT元素在內的整合行銷價值大於以往。他認為,這種在原有產業型態上加上新的IT元素,所提供的差異化服務,就是一種透過IT創造出的新營運模式。

 

雄獅旅遊CEO的IT心法

IT的定位

IT可以協助企業從策略面真正落實到執行面,也是企業維運的根本

IT的價值

IT要能夠創造新的營運模式

對IT的期許

提高管理綜效、降低管理節點的資源耗費,動態掌握企業營運變化

對CIO的期許

扮演更多經營決策的角色

 


相關報導請參考「CEO看IT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