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2012年首次宣布打擊盜版的措施之後,Google再宣布最新一波的盜版內容搜尋降級行動,這次將再次調整搜尋廣告及搜尋結果排序的演算法,以突顯合法內容網站,並將盜版內容網站降級排序。

相關連結:Google部落格說明Google如何打擊盜版(PDF文件)

Google著作權政策法務顧問Katherine Oyama指出,目前正在測試音樂及電影搜尋結果中的相關廣告格式,以協助使用者找到合法內容來源,查詢電影的關鍵字若包含「下載」、「免費」、或「觀看」等字眼,新的搜尋廣告會優先顯示合法網站。例如,搜尋「觀看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使用者會先看到Google Play app或Amazon及Netflix免費試用版等連結。

Google還在測試其他可將使用者導向合法音樂及電影來源的方法,包括搜尋結果頁右邊的知識板(panel)。

目前這些搜尋結果僅在美國實施,但Google表示,計畫持續投資,並將擴及其他國家。

2012年那一波演算法的修改裡,凡是被以DMCA(數位千禧年著作權法案)大量舉發侵權內容的網站,Google都會調降搜尋排序,這次Google將進一步調整訊號(signal),預計將大幅影響某些最惡名昭彰的網站。Google表示,下周將推廣到全球。另外,Google也將根據DMCA侵權通知移除「自動完成輸入」(Autocomplete)的字詞。

另一方面,Google與Viacom纏訟7年的Youtube影片侵權官司今年三月才和解落幕,現在Google也宣佈要和Viacom 旗下的派拉蒙電影公司(Paramount Pictures)達成合作,以互動網站推廣即將推出的電影《星際效應intersteller》。此外,Google 為了爭取影音業者的支持而發展提供內容所有者管理Youtube影片的技術Content ID最近達到營收10億美元的里程碑。(編譯/林妍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