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efox Hello不需要安裝其他的程式或外掛,可直接透過瀏覽器建立語音、視訊通話。

Mozilla宣布,已經與歐洲電信業者Telefónica旗下的即時通訊業者TokBox合作,於Firefox測試版中嵌入Firefox Hello即時影音通訊功能。當使用者透過該功能傳送一個回撥(callback)的連結給友人之後,只要友人使用的是支援WebRTC的瀏覽器就能替雙方建立即時的語音或影音通訊。

Firefox Hello功能來自於TokBox所開發的OpenTok平台,該平台是以WebRTC技術為基礎,允許開發人員將即時的影音通訊功能嵌入網站或行動程式中。其中,WebRTC是Google在2011年釋出的開放源碼專案,全名為Web Real-Time Communication(網路即時通訊),允許瀏覽器之間在不需外掛程式的情況下進行語音、影音,或檔案的分享,已由W3C制定標準草案,Google及Mozilla也曾多次互測Chrome與Firefox間的通訊能力。

Firefox Hello最大的好處在於不論有無Firefox帳號都能執行該功能,而且對方只要在支援WebRTC的瀏覽器環境下就能回應。

當使用者下載及執行最新的Firefox Beta版本之後,點選上方工具列的聊天圖示,它就會自動產生一組連結,將該連結以電子郵件或其他方式傳給對方,對方便能選擇以語音或影音回撥,建立雙方的通訊連線。

↓ Firefox Beta用戶點選Firefox Hello圖示,向伺服器請求產生通訊連結,再將通訊連結分享對方(需使用支援WebRTC的瀏覽器),對方回撥就能建立雙方通話。

 

唯一的限制在於對方必須使用支援WebRTC的瀏覽器,諸如Firefox、Chrome與Opera,這代表只要一方安裝Firefox即可,而且是直接透過瀏覽器通話,完全不需安裝其他的程式或外掛。

另外,由於通訊連結需Firefox Beta送出請求在伺服器端才能產生,因此其他用戶即使使用支援WebRTC的瀏覽器不能主動向Firefox Beta用戶送出通訊請求,換言之,只能由Firefox用戶單方面傳送通訊請求給對方。

使用者亦可建立Firefox帳號,登入後便能方便的管理通訊錄,當雙方皆使用Firefox且皆登入帳號時,就能透過通訊錄的直接點選就能聊天,可雙向送出通訊請求。Mozilla鼓勵使用者可將Google通訊錄匯出至Firefox。最新的Friefox Beta已支援包括正體中文在內的多種語言。

目前Firefox Hello只有在Firefox Beta版開放用戶測試,Mozilla表示,可能會在下一個正式版Firefox瀏覽器釋出時支援該通訊功能。(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