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NEC在臺北首度展出了這款還在研發中的透明液晶電子看板原型,可以將超商零售冰箱的玻璃門變成觸控式的電子螢幕。

圖片來源: 

iThome

走進任何超商,一定有一面牆設置了一座座飲料冰箱,日本NEC正在研發一項透明數位看板應用,可以將這些冰箱的玻璃門變成觸控式的電子螢幕,不只可以動態呈現商品資訊,也能和購買民眾大玩互動遊戲。10月14日,日本NEC在臺北首度展出了這款還在研發中的透明液晶電子看板原型,這也是這款原型今年3月在日本揭露後,首度在海外亮相。

NEC的目標是讓任何零售冰箱、冷凍庫電子看板門、商品玻璃陳列櫃或是任何有透明顯示功能的室內玻璃隔板和玻璃門上,都可以具備觸控螢幕的功能,而且是可以在店家現有的舊產品上增加這項功能,而不需要整臺汰換原有的冰箱或設備。來臺展示的正是在超商常見有玻璃門的零售冰箱加裝透明液晶電子看板的應用。

 

NEC目前正在研發的是2.5公分厚標準冰箱玻璃門的透明電子看板款式,可安裝於約比一人身高略高的零售冰箱上,這也是超商內常見的飲料展示冰箱。

 

NEC研發人員在這款原型冰箱的隔熱玻璃門內部,塗了一層特殊黏著劑,再黏上一層透明液晶面板。

這層黏著劑能抑制玻璃和面板間空隙的空氣層所造成的外部光線反射,來改善對比度以提高顯示影像的品質。

 

這款透明液晶電子看板的關鍵技術是,NEC在隔熱玻璃門內塗了一層特殊黏著劑後再黏上透明液晶面板,黏著劑能抑制玻璃和面板間空隙的空氣層造成的外部光線反射來改善影像的對比度。NEC解說人員表示,螢幕解析度可以達到1920╳1080的Full HD高畫質影像。

 

另外,在這款原型冰箱玻璃門內部的兩側還加裝了多個長條式白色LED白光燈管,作為液晶螢幕背光的白光光源。NEC表示,螢幕解析度可以達到1920╳1080的Full HD高畫質影像。

不過,儘管這款電子看板可以呈現全彩影像,但NEC解說人員表示,因為是透明螢幕,得採用濃色系的圖像才比較能看清楚。現場這款冰箱上的透明電子看板上也循環地播放相關的飲料促銷廣告影片。

觸控功能則由另外的設備負責,NEC在冰箱玻璃門外側門框上,沿著液晶螢幕四周設置了紫外線定位設備,來偵測手指碰觸螢幕的位置來追蹤觸控行為。

不論是螢幕影像發送或是觸控行為的觸發處理,都由冰箱上方的一臺薄型工業電腦負責。冰箱門上的透明觸控螢幕就如同是這臺電腦的觸控螢幕一般。

 

這款冰箱在門框旁裝設了黑色長條狀的紫外線定位裝置,用來偵測手指處碰螢幕的位置,目前只能辨識單點觸控。

 

不論是螢幕影像發送或是觸控行為的觸發處理,都由冰箱上方這一臺白色薄型工業電腦負責。

 

觸控流暢度和大尺寸觸控電子看板相當

購買民眾可以同時看到冰箱內的商品,以及玻璃門上電子看板對這款商品的介紹或促銷資訊,還可以用手指點選玻璃門上的圖像按鈕來進行互動,點選有興趣的商品知道更多訊息,例如想買的那一款飲料正在促銷,有哪些促銷折扣或搭配銷售的選擇。

不過,目前這款透明液晶電子看板只能辨識單點位置,還無法多點同時操作。現場實際操作時,觸控反應速度和一般操控大型觸控螢幕的操作速度相當,也一樣會看到滑鼠符號跟著手指位置移動的情況,但是比常見平板螢幕的觸控流暢度差。

NEC表示,目前正在研發的是2.5公分厚標準零售冰箱玻璃門的透明電子看板款式,店家直接拆下現有冰箱玻璃門很容易就可以自行替換使用。未來也可以用於改裝現有設備的玻璃門上。

背光用LED燈管太熱太亮有待改良

不過,NEC坦言,這款原形產品還有2個有待解決的問題。首先,因為必須在冰箱內側設置的高亮度背光光源,即使採用了LED燈,這些燈管發散的熱量還是會提高冰箱內部溫度,而增加了冰箱制冷所需的耗電。

另一個問題則是為了讓液晶螢幕畫面清晰,得採用相當於上百瓦燈泡亮度的光源,因亮度太高,也會影響了民眾開啟冰箱後瀏覽內部商品的視覺舒適度。NEC表示,還未確定上市時間,上市前會改良這些問題。

 

為了提供螢幕背光光源,冰箱內側安裝了4道相當於上百瓦燈泡亮度的LED燈管,燈管發熱會稍微降低冰箱致冷力,過亮光線也會影響民眾觀看商品的舒適度,這是有待改良的問題。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