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瑞德感知提供

一般的停車場通常設置的都是靜態逃生指示告示牌,但是當火災真的發生時,民眾對建築物逃生路線並不熟悉,也無法判斷起火點的位置,所以靜態逃生指示告示牌並沒有辦法正確指引受困人員逃生方向,而新北市三重正義停車場導入智慧型逃生疏散系統,這也是全臺首座智慧型逃生導引停車場,結合火災預警、預判、火場逃生導航等功能,改善過往消防系統的困難。

而這套智慧型逃生疏散系統是由瑞德感知所開發,瑞德感知是2011年微軟潛能創意盃世界冠軍的清華大學團隊的學生所創立,瑞德感知共同創辦人陳碩鴻表示,火災發生時,瀰漫的濃煙和昏暗的光線容易讓人失去方向感,若遇到對建築物不熟悉的情況,更會拉長受困時間,而瑞德感知研發的智慧型逃生疏散系統可以依據火災成長路徑來規畫安全的逃生路徑,並且提供動態指示燈號,爭取逃脫時間。

三愛停車場總經理陳昱光表示,停車場的事業也屬於服務業的一種,在做生意之餘,也思考還能為顧客提供何種服務,為了保障顧客的人車安全,選擇與瑞德感知合作,攜手打造全臺首座最高消防規格的停車場,未來也計畫三愛停車場所經營的停車場將陸續導入智慧型逃生疏散系統。

智慧型逃生疏散系統包含了複合型探測器、智慧型疏散主機、系統服務管理平臺,以及動態導引號誌。其中複合型探測器可偵測溫度和煙霧,可以使用無線或有線的方式傳送感測資訊至智慧疏散主機。

而智慧疏散主機具備自我檢測功能,可以依據複合型探測器所傳送的資料判斷是否有感測器發生故障,此外,在三重正義停車場在上下樓層各裝一臺智慧疏散主機,當有一臺智慧疏散主機毀損時,另一臺智慧疏散主機可以接續工作,以維持系統正常運作。

另外,智慧疏散主機也蒐集並記錄複合型探測器所傳送的環境感測資料,如溫度、煙霧等,這些資料會上傳至系統服務平臺,而平臺則依據這些環境資訊參數執行火災成長演算法和智慧疏散演算法,來評估火場蔓延區域和方向,以及建築物結構,計算出安全逃生路徑和安全出口。

經過系統評估的結果會由智慧疏散主機指示動態導引號誌來指向安全逃生方向,指引火場受困人員安全的逃生路徑進行疏散。

瑞德感知副總經理徐弘豫表示,目前在三重正義停車場安裝了24個複合型探測器和24個動態導引號誌,每3~5秒至少有48筆資料產出,除了這些資料外,在雲端管理服務系統中還儲存了火場動態資訊,如起火地點、建築資訊、樓層平面圖、溫度高低等,透過資料來規畫安全的逃生路徑。未來計畫提供溫度、天氣等資訊,也計畫蒐集更多種類的資料,並且分析,來了解如商場使用者的使用行為等。

另外,陳碩鴻表示,目前除了三重正義停車場外,臺灣在地下街、飯店、捷運站等也正在規畫中,而中國市場的部分,在工廠、建築等在未來幾個月也會進入完工狀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