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三星採用曲面螢幕設計,具有3G上網的Gear S智慧手錶,可上網、撥接電話,甚至偵側使用者心跳、消耗的熱量,國內上市時間未定。

Gartner預測,在中國業者大舉進軍下,全球智慧手錶、手環市場將開始起飛,2015年Android智慧手錶平均價格可望下探150美元刺激整體市場成長。

Gartner指出,現今智慧型手機、零組件廠商已大舉加入智慧穿載裝置市場,預估到了2016年智慧手錶將佔腕型穿載裝置市場的4成。目前十家智慧型手機業者已有7家已經或即將推出產品,相較之下一年前僅有三星、Sony兩家業者。

蘋果日前發表iPhone 6/ 6 Plus手機,同時亮相的還有該公司首款穿載裝置Apple Watch。Gartner看好其在2015年將吸引消費者興趣,雖然三款Apple Watch價位分佈廣泛,但價格仍高於349美元,將限制其市場佔有率發展。不過Garnter仍然預期,由於蘋果專注於使用體驗、設計,因此將可吸引到許多使用者。

雖然Sony、三星較早投入智慧手錶市場,但Gartner分析指出,早期的產品價值定位不明,設計上也有缺陷,而近期最新的智慧手錶已有改進,例如Android Wear平台提供的語音搜尋、導航、情境提醒、語音輸入記事等等,將Google Now的使用者體驗縮小放入智慧手錶中。

除了智慧手錶具有發展潛力,以健身為用途設計的穿載裝置為另一個可能興起的產品,這類產品能協助使用者量化日常生活,紀錄使用者睡眠、步行、心率等數據,可能吸引消費者。

不過,Gartner也指出,不論是智慧手錶或運動手環,與手機配對連線會導致手機的續航力大幅縮減,可能導致使用者原本抱怨不夠的手機航續力更為吃緊,使用半天就需充電的情形下,可能讓消費者採用手錶、手環的想法卻步。

在穿戴裝置市場中,中國業者快速發展,將使既有業者感受到壓力。雖然目前中國業者仍以本地市場為主,但2015年可能加緊進入國際市場,並以Android Wear開發產品,雖然可能與國際業者同樣面臨產品設計上的障礙,但中國業者將善用智慧手機、平板電腦供應鏈優勢,屆時Android Wear智慧手錶價格可能壓低在150美元以下的價位,且兼具良好設計、感應器,促使在大眾市場的普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