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日立發表新一代搭載Power8處理器的超級伺服器(Super Technical Server)SR24000系列,系統整體效能是前一代產品SR16000的1.6倍,適用於流體力學分析、氣象預測與防災等科學研究用途,日本早稻田大學理工學院已決定引進,用於研發醫療機器人與類人類學(humanoid)等相關應用程式。

SR24000系列預定12月上旬可正式於日本供貨,型號XP1是針對大規模集成系統所設計的2U機櫃式伺服器,最多可搭載20個Power8 3.42GHz處理器;而XP2則是專為高單體性能需求的系統所設計的4U機櫃式伺服器,最多可搭載24個Power 8 3.52GHz處理器。每一個節點(node)的記憶體資料傳輸速度約為384GB/s,是前一代產品的2.8倍。

除此之外,日立再透過InfiniBand伺服器專用網路傳輸介面規格,讓節點之間的網路速度更加高速化,實現54.2GB/s的節點資料傳輸速度,是前一代產品的3.3倍。因此,SR24000系列符合需要使用大量資料進行大規模模擬實驗的科學技術運算需求,既確保了快速的處理性能,也能因應系統規模與用途選擇型號,進一步仔細控管消耗電力、設置面積、冷卻系統等系統導入運用成本。

軟體技術方面,日立提供旗下研發的自動平行運算(parallel computing)技術「自動平行化編譯器(compiler)」、「叢集(cluster)管理技術」,以及分散共享檔案系統 Hitachi Striping File System等等,再加上日立至今為止的伺服器生產研發經驗,讓SR24000系列發揮出最大的理想性能。

XP1與XP2每個節點的最大記憶體容量均為1024GB,整套系統最多可設置512個節點。XP1理論推算最大運算效能547.2GFLOPS,XP2則為675.84GFLOPS。(編譯/張嵐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