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商管理行政總局發佈正式聲明,要求微軟必需針對相容性等反壟斷問題,在20天之內做出書面說明。

工商總局表示,該局負責反壟斷的專案小組9月1日針對微軟副總裁陳實等人進行反壟斷調查詢問,並要求微軟就其綜合情況以及當地企業反映Windows 作業系統和Office 生產力軟體因沒有完全公開資訊造成相容性問題等相關議題,在20日內做出書面說明。

對於工商總局的嚴厲措辭,外界認為中國官方不是轉向更透明而嚴謹的做法,就是已對微軟的態度感到不滿。

七月底工商管理行政總局立案調查微軟涉嫌壟斷問題,並突襲搜查中國位於北京、上海、成都及廣州四地辦公室,帶走文件及電腦。中國官方並以嚴厲口氣要求微軟不得干涉調查。當時外界解讀,中國對包括微軟在內的多家美國公司開刀,為中、美貿易大戰的一環。

八月初中國工商總局又發表正式聲明,警告微軟要嚴格遵守中國法令,不得干擾或阻礙案件的調查。

另一方面中國也試圖在作業系統打壓微軟以扶植國產產品,五月發佈中央機構電腦採購準則,基於安全理由,要求所有入圍的電腦產品不准安裝Windows 8。中央電視台並鼓吹民眾棄Windows就中國產Linux,並計畫於10月推出支援應用軟體商店的自有桌面作業系統以取代Windows,並以替代Windows XP為首波目標。(編譯/林妍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