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舊金山現場報導】虛擬化廠商VMware執行長Pat Gelsinger在今年VMworld年度大會上宣布,VMware終於要擁抱開源雲端作業系統OpenStack和輕量級虛擬化技術Docker,來打造一個可以通吃所有應用和App的通用平臺(common platform),並且將推出VMware的OpenStack整合版本VIO(VMware Integrated OpenStack)。另外VMware也宣布推出多項新產品線,包括了混合雲管理平臺vRealize新品牌,也推出了可用來建置軟體定義資料中心的超融合基礎架構(Hyper-Converged Infrastructure)EVO產品線,提供EVO:Rail伺服器和EVO:Rack機櫃等參考架構,讓硬體廠商推出預載VMware軟體的伺服器。

相較於過去幾年產品策略,VMware大多聚焦於企業內部資料中心和私有雲產品的更新,VMware今年更是大步地跨出私有雲地盤,積極擁抱開源競爭對手OpenStack和輕量級虛擬化技術LXC,全力發展混合雲策略並延伸產品與公有雲服務的互通性,以搶進激烈競爭的公有雲市場,並推出了更多公有雲服務,為日後公有雲龍頭的競爭布局。

對手變盟友,VMware全力支援OpenStack

最引人注目的是,Pat Gelsinger在VMworld大會上宣布,VMware將支援OpenStack,推出VMware Integrated OpenStack,在自家SDDC(Software Defined Datacenter,軟體定義資料中心)平臺上提供OpenStack API,讓OpenStack應用可以在VMware基礎架構環境上執行。

Pat Gelsinger說,基礎架構的目標是為了打造應用程式而不是基礎架構本身,但是新一代的應用系統要面臨不同的基礎架構平臺所帶來的新孤島,這是企業優先想解決的問題,因此,VMware決定提供更多選擇,來整合VMware和OpenStack不同基礎架構平臺。

開源OpenStack平臺問世4年來,吸引了不少軟硬體IT龍頭都紛紛加入,從伺服器、儲存到網通等,如Red Hat、SUSE、Ubuntu、Intel、HP、IBM、Cisco、Dell、Yahoo、EMC、Oracle、SAP、Seagate、WD、NetApp、廣達等涵蓋伺服器、儲存、網通、作業系統領域的重要廠商都加入成為OpenStack基金會成員。
OpenStack可供企業自行打造自己的雲端服務平臺,例如提供公有雲服務,或自建私有雲環境,因此被視為是除了微軟Hyper-V和VMware之後的商用雲端平臺第三選擇。除了Red Hat、SUSE、Mirantis、Piston都有各自的OpenStack版本,HP在今年5月亦宣布大手筆投入10億美元壓寶OpenStack,全力開發自家的OpenStack版本,要靠OpenStack在雲端市場競爭中翻身。IBM日前推出的雲端PaaS平臺BlueMix,底層也部署於OpenStack平臺上。

VMware早就意識到了OpenStack的威脅,也加入了OpenStack基金會,更是專案貢獻度前五名的會員。VMware先前併購的網路虛擬化公司Nicira,更是OpenStack早期重要推動者之一。近2年VMware開始提供OpenStack部分套件和VMware產品的整合機制,例如在2012年釋出了OpenStack網通套件Neutron支援NSX的驅動程式,2013年也釋出了OpenStack支援ESX和vCenter的驅動程式,這兩年也先後釋出OpenStack兩個儲存套件Cinder和Glance支援VSAN的驅動程式。VMware過去只是局部地支援OpenStack,現在則是宣布將全面地讓OpenStack的服務可以在VMware環境上執行。VIO將OpenStack整合到vCloud Suite中,可透過單一個OVF虛擬機器檔案來打包一個OpenStack環境。

VMware不只擁抱OpenStack這個競爭對手,連近半年來爆紅的輕量級虛擬化技術Linux Container(簡稱LXC)的部署平臺Docker都要支援。Pat Gelsinger表示,VMware將和Docker公司、Google和Pivotal公司合作,來打造一個通用平臺(common platform),可讓企業更容易管理和執行部署於軟體貨櫃(Container)內的應用程式。「透過這個單一平臺,企業可以管理傳統的虛擬機器、軟體貨櫃或者是安裝於虛擬機器內的軟體貨櫃。」

與挑戰者合作,核心產品也支援Docker

Linux Container技術是一個內建於Linux的新一代虛擬化技術,不同於虛擬機器是一整臺實體電腦的虛擬化,LXC則是應用程式的虛擬化。LXC將應用系統打包成一個軟體貨櫃(Container),裡面只包含了應用程式的程式碼、所需作業系統核心和函式庫,透過統一的命名空間和共用API來分配不同應用程式所在軟體貨櫃的可用硬體資源,來創造出應用程式的獨立沙箱執行環境。因為LXC技術不需要多一個Hypervisor軟體層,因此,軟體貨櫃容量小且輕量化,可以在數秒內建立應用程式所需的執行環境,遠快於利用傳統虛擬化技術需要數分鐘才能建立虛擬機器的時間。

而Docker則是一套可以用來自動化管理、大量部署和快速移動LXC軟體貨櫃,使其橫跨不同的雲端平臺或Linux作業系統的工具。隨著Docker釋出正式版,也讓LXC更容易使用,連Google都宣布壓寶Docker,未來將在旗下雲端平臺如Google App Engine上支援Docker。LXC搭配Docker工具,不僅為Linux應用程式虛擬化展開了一條新的道路,也直接挑戰虛擬化技術領導者VMware。

不過,競爭對手都可以成為盟友,挑戰者也可以變成合作對象。VMware決定和Docker公司合作將Docker Engine整合VMware產品,讓軟體貨櫃容易在vSphere和VMware旗下雲端平臺vCloud Air上部署。VMware也參與Google旗下開源軟體貨櫃集管理工具Kubernetes的開發,要將Kubernetes帶入vSphere,讓企業更容易管理軟體貨櫃。

Pat Gelsinger在VMworld開場演講中揭露了VMware策略調整的原因,他說,企業現在面對的是快速流動的世界,競爭模式從面對已知轉而挑戰未知。看待資產的定義也從擁有轉變為分享。面對未知的挑戰,企業創新也得從策略性的計畫性創新,轉而變成必須快速反覆地嘗試來尋求突破。過去軟體開發的步調不必快,現在則是要快速開發、結果立即可用。企業要服務的顧客規模也從數百萬人,擴張到現在要面對全球數億人,企業組織發展目標也從過去的永續長存,轉而得要為了變革而生。「市場已經從過去穩固不變的架構轉變成了流動化的商業競爭,」他說,因此,IT部門要更勇敢地成為新世代IT,而IT部門領導者要比競爭者更大膽地採取行動,因為對成功最大的風險正是維持現狀。

不過,Pat Gelsinger表示,企業IT仍要面對許多對立的考驗,傳統應用系統和雲端原生App的選擇、IT團隊和開發團隊的競爭、購買企業內部署的軟體(On-Premise)或租用企業外提供的服務(Off-Premise)的抉擇,以及IT是要採取安全、穩固和順從的策略,或是採取快速、彈性和自助式的服務。為了解放「OR」(抉擇)的暴政,Pat Gelsinger表示,VMware的策略是發揮「And」的威力來提供流動地、快速且可選擇的解決方式,讓企業IT能夠兼顧這些對立的兩端。

VMware新戰略聚焦混合雲和安全

因此,Pat Gelsinger表示,VMware將以混合雲策略、軟體定義資料中心(Software-Defined Data Center,簡稱SDDC)以及使用者運算(End-User Computing,簡稱EUC)三大策略協助企業成為軟體定義型企業(Software-Defined Enterprise)。

VMware從2012年就提出了軟體定義資料中心的願景,試圖將自己在運算虛擬化的優勢延伸到資料中心的其他部分,包括了網路和儲存。隨著去年10月網路虛擬化平臺NSX上市、今年3月儲存虛擬化產品VSAN正式版釋出,VMware這張軟體定義資料中心的藍圖才逐漸成為一個具體可見的解決方案。

Pat Gelsinger表示,運算虛擬化是SDDC的基礎,網路虛擬化是為了提升網路效能,儲存虛擬化則是為了讓儲存空間的運用能符合應用程式的彈性需求,另外還需要搭配管理平臺才能構成完整的SDDC環境。

Pat Gelsinger坦言,SDDC現有產品還不夠完善,VMware將會持續強化相關產品和功能,因此,VMware今年在運算虛擬化上推出了vCloud Suite的小幅改版,也就是5.8新版,新增對Hadoop 2的支援等功能,預計2014年第3季正式推出。VMware也釋出了經過數個月公開測試的vSphere 6.0測試版。在儲存虛擬化產品增加了Virtual Volumes,並釋出VSAN 2.0測試版。管理平臺上則推出了vRealize新品牌、多項產品和SaaS服務。

vRealize是Vmware的雲端管理平臺新品牌,這個品牌旗下產品包括了可以用來管理SDDC及IaaS公有雲服務的vRealize管理套件,這是VMware混合雲策略中的重要管理工具,預計2014年第三季推出。另外還有用於vSphere環境效能管理和Log即時分析的平臺vRealize Operations Insight,以及一項新的SaaS服務vRealize Air,可提供vCloud自動化資料中心平臺的雲端SaaS服務,此服務目前已釋出公開測試版。

在SDDC產品藍圖上最新的發展焦點是安全,VMware從網路安全著手,在新發表的NSX 6.1新版中,增加了微網段分割(Micro-Segmentation)的作法。Pat Gelsinger解釋,傳統保護資料中心安全的作法是利用防火牆來隔離外部威脅,但是對於內部虛擬機器的安全防護則較薄弱,一旦駭客從防火牆弱點入侵後,如入無人之境可以輕易地攻擊任何內部伺服器上的虛擬機器,可是若要在每一臺伺服器上都各自架設防火牆,不只是成本不划算,也會因為維運過於複雜而不可行。

NSX新增加的微網段分割功能則是在網路虛擬層上分割出更小的網段,可將同類功能的虛擬機器放置在同一個微網段中保護,透過小型分散式防火牆強化虛擬機器間的安全。Pat Gelsinger表示,這是IT安全技術上的一大突破。NSX 6.1預計2014年第3季正式推出。

結合硬體廠商推出SDDC整合式預載設備

除了SDDC軟體功能更新之外,VMware也推出了可供企業自行打造SDDC的基礎架構設備,稱為超融合基礎架構(Hyper-Converged Infrastructure),提供涵蓋運算、儲存和網路虛擬化功能的整合式解決方案設備。Pat Gelsinger在演講中發表了此架構下的第一個系列產品EVO(名稱取自Evolution前三字母),並先發表了兩項EVO新硬體設備,包括了鎖定中小企業的EVO:RAIL伺服器和可擴充規模的EVO:Rack機櫃技術預覽版。

Pat Gelsinger解釋,不同於過去可由企業以搭配多家IT硬體廠牌來自建私有雲的融合式設備,如VBlock設備,EVO可以提供更高度整合的SDDC預載設備,是企業布建SDDC最快的方法。內建了vSphere Enterprise Plus、vCenter伺服器、VSAN和Log Insight。

以EVO:RAIL為例,只需15分鐘就能完成基本部署,採用用網頁平臺來簡化管理介面。目前,一臺EVO:RAIL硬體設備約可執行100個虛擬機器或250個VDI的虛擬機器,最大可擴充到4臺。目前包括Dell、EMC、Fujitsu、Supermicro、Net One、浪潮等公司都會推出EVO:RAIL伺服器。Pat Gelsinger表示,VMware不會自己推出硬體產品,而是和OEM或ODM硬體廠商合作推出EVO產品。

EVO系列第二項產品是EVO:RACK,這是EVO:RAIL的強化擴充版,搭載了vCloud Suit、VSAN以及EVO:RAIL沒有的網路虛擬化產品NSX等。Pat Gelsinger表示,具備高度擴充性,可打造出雲端服務規模的架構,2小時就能完成基本部署。EVO:RACK也會推出符合OCP(Open Compute Project開放運算計畫)規格的機櫃。廣達旗下雲達科技也在會場展出了以雲達OCP機櫃產品Rackgo X所打造的EVO:RACK機櫃產品。

公有雲服務改名vCloud Air增加行動雲服務

除了基礎架構產品更新的發布,VMware也宣布將旗下公有雲服務vCloud Hybrid Service更名為vCloud Air,並擴大推出多項新服務,利用EMC儲存設備打造的vCloud Air Object Storage預計2015年第1季正式發布。另外還將推出結合AirWatch和Pivotal產品的混合行動雲服務、及雲端管理平臺vRealize Air Automation。

VMware也針對vCloud Air推出新的雲端服務銷售模式Virtual Private Cloud OnDemand,可供使用者線上刷卡來選購需要的vCloud Air服務,目前先提供試用,預計明年第1季正式推出。

 

VMware執行長Pat Gelsinger表示,將以混合雲策略、軟體定義資料中心以及使用者運算三大策略協助企業成為軟體定義型企業(Software-Defined Enterprise)。

 

廣達旗下雲達科技也在會場展出了以雲達OCP機櫃產品Rackgo X所打造的EVO:RACK機櫃產品預覽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