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想不僅在PC市場獨占鰲頭,平板電腦市場也急起直追,IDC第二季全球平板電腦報告指出,蘋果、三星仍高居前兩大平板電腦品牌,原本位居第三名的華碩已被聯想超越,宏碁則排名第5。

第二季全球平板電腦共出貨4930萬台,雖比前一季微幅下滑1.5%,但比去年同期增加22%。IDC指出,平板電腦一方面持續受到大螢幕手機影響,以及比預期來得更久的平板電腦使用週期,因此預估今年平板出貨會比去年放緩。

第二季市場前五大品牌也出現變化,蘋果由於iPad產品週期的影響,該季出貨減少,佔比從去年第二季的33%降至26.9%,但仍位居市場第一的位置。三星出貨雖有小量增加,但佔比從18.8%降到17.2%。兩大廠合計佔比從去年的51.8%降到44.1%。

過去華碩受惠於與Google合作推出Nexus 7平板電腦,刺激平價7吋平板電腦興起,使華碩成功搶下蘋果、三星之外的第三名位置。不過,第二季聯想市佔率從3.3%提高到4.9%,超越華碩的4.6%,拱手讓出季軍位置。第5名則是宏碁。

特別的是,前5名以外的「其他」品牌出貨佔比提升,去年「其他」品牌合計佔市場的37%,今年第二季已提高到44.4%。7吋平價平板電腦興起為其他品牌帶來機會,在主要品牌之外獲得更多市場空間。

IDC指出,先前蘋果與三星兩大品牌佔據市場頂端位置,其他業者只能取得有限的空間,現在則看到多家小型業者成長,平板電腦市場進入新的階段。

另外,商用市場雖然採用平板電腦的速度緩慢,無法和個人消費者市場相比,但IDC看好企業對平板電腦的需求強烈,未來將看到愈來愈多為企業需求推出的產品,蘋果與IBM合作為iOS裝置開發企業應用即為一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