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udera亞太區暨日本市場副總裁Christopher Poulos表示,舊的資料倉儲技術每Terabyte需要5萬美元,但在Hadoop平臺只要5千美元,這將是企業導入的誘因。

精誠集團6月11日與Hadoop企業版廠商Cloudera正式簽訂經銷合約,正式在臺引進企業級Hadoop技術。而收費方式,承襲著一般開放原始碼軟體的收費習慣,以年訂閱的方式購買,企業可取得Cloudera打包的Hadoop企業版軟體CD片和1年技術支援,不過精誠目前不願透漏更多收費細節。

精誠集團創新中心副總經理蔣居裕表示,Hadoop是開放原始碼的軟體,因此企業可以免費取得,但是使用Hadoop需要專業知識的幫助,蔣居裕說,以年訂閱的方式,精誠將協助企業把Hadoop使用的問題轉介給原廠,由Cloudera原廠團隊提供技術支援服務。

Cloudera亞太區暨日本市場副總裁Christopher Poulos表示,大資料在全世界是目前最火熱的話題,發展的成熟度以美國第一,而後歐洲,再來是亞太區,去年Cloudera也在澳洲、日本和新加坡設立亞太營運據點。

臺灣大資料成熟度亞太區排名落後,日本遙遙領先

Christopher表示,亞太區大資料市場預計將在2到3年後成熟,日本發展較早,比整個亞太區平均領先2年,而臺灣的進度目前是亞太區前五名。

以臺灣複雜的產業結構來說,有世界級的大廠如台積電,也有多達130萬家的中小企業,不過導入大資料解決方案需要一筆不小的投資,對大型企業來說不是問題,但中小企業該如何因應這樣的趨勢,Christopher表示,大資料技術與雲端服務的結合可以依據使用多寡付費,有助於中小企業導入大資料應用,而不需要從頭開始建置,但是目前這樣的服務還不夠成熟,需要一段時間的醞釀。

另外,Christopher也說,目前不只企業看重大資料技術,國外不少政府也開始在各部門大量運用大資料技術,甚至在某些國家,政府是走在企業之前的,例如911事件發生後,民眾對於炸彈客恐怖攻擊提心吊膽,因此美國政府在機場建置影像辨識系統,透過攝影機監控全機場民眾的影像,藉由動作辨識找出身上可能攜帶炸彈的嫌疑犯,試圖在飛機升空前採取預防措施。

政府相較於企業來說資金是比較充裕的,但是政府單位普遍缺乏大資料的專業人員,因此Christopher建議可以由廠商協助支援,但是值得注意的是,政府單位的資料庫不少是國家敏感資料,需要有完整的SOP作流程控制,避免敏感資料外流,另外,提供服務的廠商以及員工必須經過身家調查以確保背景清白。

Christopher說,在資訊爆炸的時代,要盡可能地把所有可以收集到的資訊儲存下來,以供分析使用。

Hadoop的好處是,以儲存成本來說,過去的解決方案每Terabyte要5萬美元,但是在Hadoop平臺上只要5千美元,Christopher也不諱言的說,不少企業仍在觀望的原因,跟安全性以及政府的規範有關,企業需要多了解大資料的使用案例,經過一段時間轉換思維。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