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電動車製造商Tesla宣布,該公司決定開放公司全部的專利,只要其他公司善意地使用Tesla的技術,Tesla將不會對任何人發起專利訴訟。

Tesla執行長Elon Musk 於6月12日在官方部落格上表示,為了協助推廣電動車技術,宣布放棄目前擁有200項的專利權。以全球汽車總數達20億臺,且新車年產量也近1億臺而言,Tesla根本無法造出足夠的電動車來解決二氧化碳危機,Musk認為,Tesla真正的競爭對手是全球製造汽油車的製造商,而非其他電動車廠。

Musk表示,發展電動汽車至今,很少車廠發展出零排碳率的汽車,另外,其他企業的電動汽車,在每次充電後的續航時間只有約160公里,不到Tesla Model S車型最長續航時間的一半。甚至在電動汽車發展的7年間,在美國汽車銷量中,仍不到1%。因此,希望藉由開放專利權,協助發展電動車產業。

另外,Musk也說,在創立「Zip2」時,就發現專利會阻礙公司發展,並成為大企業護身符,而實際的發明家卻受惠有限。他說,想要在汽車產業取得領先地位,並非靠打專利戰爭就可以達成,而是吸引頂尖人才,另外,也藉由「開放原始碼」行動,開放其他車廠使用Tesla的技術,不但可促進電動汽車產業發展,也可強化Tesla的地位。

Tesla計劃今年將Model S汽車的銷量提升超過56%,並開拓中國市場。Musk表示,未來3年內,能否成功低價銷售電動汽車的關鍵就在於電池,另外,計畫開發出超級鋰電池廠工廠(Gigafactory),以滿足未來對於電池的強大需求。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