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一登場分別就有兩場重量級科技盛會,先後在美國和臺灣兩地盛大舉辦,一個是眾所囑目的蘋果WWDC 2014開發者大會,另一個則是眾廠雲集的Computex 2014電腦大展。儘管兩地相隔上萬公里遠,但今年雙方不約而同皆以未來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IoT)應用作為進軍智慧家庭市場前哨戰。而不同於往年,今年Computex主題也增加不少針對家庭智慧聯網所提供的新應用和解決方案。

廈門大洋通信(Netvox),現場展示以ZigBee無線傳輸而開發的智慧家居系統可應用於各種家庭及工業自動化。


以開發IoT產品及應用的廈門大洋通信(Netvox),現場就展示以ZigBee無線傳輸與IEEE 802.15.4網路協定而開發的全新智慧家居系統,可應用於各種家庭及工業自動化,透過一臺雲端家庭閘道器(Cloud Home Gateway)就能完成遠端操控門鈴、門鎖或提供節能插座、安全監控及警報器等自動化。

另一家專門提供物聯智慧連線解決方案的ThroughTeK,也針對M2M(Machine to Machine)與IoT物聯網,提供一套物聯雲連線平臺(Internet of Things Cloud,IOTC)解決方案,透過改以P2P(Peer-to-Peer)連線方式,能直接且快速與家中設備互連,像是提供居家溫度調控、環境監控、燈光、窗簾控制等,甚至也可用於一般文書處理或提供聲音、影像串流。

物聯智慧(ThroughTeK)針對M2M與IoT物聯網,提供一套物聯雲連線平臺(Internet of Things Cloud,IOTC)解決方案,能直接且快速與家中設備互連。


專做網通設備的金磚通訊(Brickcom),今年也展示一套家用智慧平臺的解決方案,透過ZigBee與Wi-Fi無線傳輸可和家中的產品相連,像是自動開關電視、電燈、風扇、窗戶等。不過受限於市面各家電產品規格標準不一,金磚也表示,目前僅能做到簡單家庭應用,而無法加入更複雜功能,像是預錄電視等。

另外在WWDC 2014上,蘋果也發表全新Homekit智慧家庭平臺,可整合各種智慧家庭App,透過iPhone一鍵就能遠端開啟照明、門鎖與溫度調控,也能藉由Siri語音聲控,還提供有安全監控功能,未來也可望應用於蘋果穿戴裝置上。

根據市調機構IDC的預估,自2014年起,智慧家庭市場將會獲得顯著成長,到了2020年可望達到517.7億美元的市場規模。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