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總裁Renee James於6月3日以「科技旅程」為主題在Computex發表演說,預期英特爾2014年至2040年發展的主軸為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穿戴裝置及物聯網等領域。

有別於過去論壇主題以創新或技術應用為主題,Renee表示電腦產業的演進其實是一趟科技之旅,雖然「電腦已死」論調過去在1999年及2005年都不斷被提出,但事實證明電腦不斷演進,Renee在演講中回顧了臺灣IT產業的發展,並強調IT產業發展不會趨緩。

Renee舉例,DEC創始人Ken Olsen在1977年曾經表示:「任何人都沒有必要在家裡擁有一臺電腦」,但是10年後,電腦開始逐漸普及於個人用戶端,甚至於1998年,個人電腦的出貨量達1億臺,2006年達到2.32億臺,而這一趨勢仍持續中,2013年平板和個人電腦出貨量達到5.29億臺,其中平板電腦為2.33億臺,年增率達36%。

Renee表示,如今走入整合性運算時代,科技類別的界線日趨模糊,當所有裝置不僅能夠相互連接,也可連接至雲端,重視使用者經驗會遠比開發產品外觀來得重要。

另外,Renee會中也找來鴻海、華碩和廣達站臺,她表示,過去英特爾與臺灣企業共同創造了許多里程碑,未來期望和臺灣供應鏈合作發展出智慧型手機、超薄2合1裝置、智慧襯衫、智慧建築等,從而搶進智慧、無縫連網及整合運算世界的商機。

華碩平板採用新一代Core M比iPad Air還薄

Renee表示,2014年全球品牌與代工廠商已有130款平板已經或即將上市,在臺北國際電腦展會展期間,也發表10多款採用低耗電ATOM處理器的平板電腦。

Renee James並揭露Intel第5代Core M處理器,其採用新的14奈米製程Broadwell架構,效能提升20%到40%,處理器體積較上一代Haswell減少一半,加速厚度僅7.2公釐的超薄筆電與2合1裝置問世。另外,包括華碩、鴻海、宏碁等多家ODM/OEM廠將推出130款搭載英特爾處理器的Android或Windows新機,有機會帶動下半年PC換機潮及新一波行動運算裝置銷售。

例如華碩董事長施崇棠在站臺時也展示了採用英特爾的Core M處理器的Transformer Book T300 Chi,厚度比iPad Air的7.5公釐還薄3公釐,且支援4G LTE上網功能,華碩未來將推出的新款MeMO Pad 7、8平板電腦也會採用英特爾處理器。

鴻海將推出採用英特爾SoC晶片的平板電腦

鴻海創新數位系統事業群總經理劉揚偉也為Atom處理器站臺,劉揚偉表示,鴻海預計下周將推出超過10款內含英特爾處理器的平板電腦,機種從入門級一路涵蓋到效能型。這些平板內含代號為「Bay Trail」或「Clovertrail+」的Intel Atom處理器SoC晶片,並採用英特爾的3G或LTE通訊平臺。

 

攜手中國瑞芯微進軍入門級Android平板市場

英特爾先前於5月28日宣布與大陸ARM處理器廠商瑞芯微電子(Rockchip)策略合作,來共同行銷英特爾架構(IA)處理器及行動單晶片SoFIA方案,進軍入門級Android平板電腦市場。Renee也於演講中使用內含SoFIA行動單晶片智慧手機撥出首通電話。英特爾首度在Intel Atom四核心處理器中整合3G通訊晶片,也就是導入4核心SoFIA系統單晶片,聚焦於中國等新興市場。預計在今年第4季內出貨,相關應用產品將會在2015年第一季內陸續問世。她沒有說明合作細節,僅表示不會如市場猜測會收購瑞芯微電子。

英特爾自2013年開始決定開發整合Atom處理器核心及3G數據機的SoFIA系統單晶片,並已正式納入英特爾行動產品技術藍圖之中。英特爾先前曾預告,將由臺積電代工此晶片,採用28奈米製程生產,不過,2015年底,SoFIA晶片則將重回英特爾自有晶圓廠中生產。SoFIA系統單晶片今年第4季將推出雙核3G版本、4核心3G版本則將於2015年上半年問市,4G LTE版本也將於明年推出。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