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隨著「萬物皆連網」的物聯網時代來臨,可能Google的廣告也會無所不在,包括冰箱、汽車儀表板、空調系統……。

華爾街日報報導引用去年12月Google向美國證管會(security securities committee, SEC)遞交的文件顯示,Google可能計畫將廣告遞送到冰箱、汽車儀表板、空調控制器等俗稱「物聯網」的新興平台。

這份文件原本是Google用以向美國政府說明何以不應將行動裝置產生的營收單獨公佈出來。Google解釋,「行動」(mobile)的定義隨時在變,且預期未來「行動」會逐漸衍生出各種「智慧」(smart)裝置,因此沒有理由特別獨立出來。Google表示,未來幾年之中,該公司和其他業者將會在幾年內將廣告送上冰箱、汽車儀表板、空調控制器、眼鏡及手錶上。

Google預計,使用者未來將會在愈來愈多元的裝置上使用Google服務,並觀看Google廣告,因此Google的廣告系統將與裝置越來越不相關。

不過在媒體求證時,Google發言人表示,SEC檔案文件發言並不反映Google的產品藍圖。Google並指出,在本文件遞交後才被Google收購的Nest當時並沒有廣告模式,之前也沒有類似計畫。

事實上Google近年來逐步跨入物聯網市場有跡可循,除了最為知名的Google Glass及三月間發表的Android Wear等穿戴裝置計畫之外,今年一月宣佈以32億美元收購智慧型空調控制器及煙霧感測器業者Nest Labs。當時Nest承諾基於公司的隱私政策,用戶資訊僅用於改進Nest的產品和服務。

另一方面,Google與蘋果也在角力卡位車載資訊市場。今年初的CES上Google與Nvidia以及包括Audi、GM、Honda及Hyunda等汽車業者結盟創立開放汽車聯盟(Open Automotive Alliance,OAA),要讓Android成為車載平台。(編譯/林妍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