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2月創立Facebook的Mark Zuckerberg在周三(5/14)滿30歲。這位哈佛的中輟生在19歲時建立了目前全球最受歡迎的社交網站,2012年5月18日Facebook於NASDAQ股市掛牌,隔天他與相戀十年的女友Priscilla Chan結婚。

Zuckerberg在23歲(2008年)時就已是全球最年輕的億萬富翁,今年4月的身價更已達253億美元。對於剛滿30歲的Zuckerberg,美國媒體也紛紛整理其傳奇事跡,以及一些鮮為人知的事。例如abc新聞IBN.Live一口氣各條列了關於30歲祖克伯的30項事跡。這裡我們整理美國各大媒體所列的一些簡單摘要。

年薪一美元

身為Facebook執行長的Zuckerberg其實是Facebook薪資最低的員工,他的年薪只有1美元。有不少大企業的執行長都只領取象徵性的1美元年薪,這通常代表這位執行長在這家公司擁有大量的股票,管理好公司就能從股市得到補償,如同替股東創造最大利益。

其他只領1美元年薪的高階主管還包括甲骨文(Oracle)執行長Larry Ellison、蘋果創辦人暨前執行長Steve Jobs,及Google創辦人暨執行長Larry Page等。

與比爾蓋茲同是哈佛中輟生

Zuckerberg與微軟創辦人Bill Gates有某些共通點,兩位都是哈佛大學中輟生,Zuckerberg在19歲創辦Facebook,Gates在20歲創辦微軟,兩位在30歲時皆擔任執行長,兩位也都簽署了「捐贈誓言」(Giving Pledge),願意在生前或死後捐贈一半或以上的財富,但該誓言並無法律效力,而是一種道德宣誓。

SFGate就寫了一篇 Mark Zuckerberg vs. Bill Gates at 30比較兩人30歲時的成就。

慈善家

Zuckerberg與他的太太Priscilla Chan去年成為美國最慷慨的慈善家,捐贈了價值約9.7億美元的1800萬股Facebook股票給矽谷的慈善機構。

色盲

Zuckerberg是個無法分辨紅綠的色盲,但他可以清楚看到藍色,這也是Facebook以藍色為基調的主因。上圖是Zuckerberg臉書上的所使用的標頭圖片。

與微軟工作擦身而過

據傳高中時他曾與同學一起撰寫了可根據使用者所聆聽的內容來推薦音樂的Synapse播放軟體,當時AOL與微軟不但有意以100萬美元買下,也想延攬Zuckerberg繼續進行開發,但若接受了這份工作,Zuckerberg便必須中斷學業,因此他拒絕了,選擇進入哈佛,不過Zuckerberg最後還是輟學創立了Facebook。

時尚雜誌看不順眼的穿著

↓ Zuckerberg在F8開發者大會演講上的穿著。

他在2011年時曾被GQ雜誌列為矽谷穿著最糟糕的名人。Zuckerberg通常穿著牛仔褲、拖鞋、帽T及T恤。衛報則直接寫一篇以「該穿得像個男人了!」為題的文章來祝Zuckerberg 30歲生日快樂。 但他也是個浪漫的人,在結婚時替新娘子戴上的是自己設計的紅寶石。(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