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今日(5/13)發表以超級電腦Watson技術跨足軟體定義儲存(software-define storage)的最新產品Elastic Storage。

IBM 指出,Elastic Storage是由IBM Research Labs開發、具專利的軟體定義儲存技術,具備極高效能及資料吞吐量,可自動將資料搬到大量低價儲存裝置上,而減少90%的儲存成本,適合大量、高速且需即時採取決策行為的資料作業,像是地震資料處理、風險管理及金融分析、建立天氣模型和科學研究等。

IBM系統暨科技事業群資深副總裁Tom Rosamilia指出,現今數位資訊的成長速度之快,規模之大,已超出傳統儲存及管理技術的範圍。對於那些以資料決勝負的客戶,我們特別提供更快的速度與規模,以及更好的成本效益。

軟體定義式儲存是透過軟體將各種分散各地的儲存資源,包括硬碟、固態硬碟,匯集成共用儲存環境,並提供自動化管理及資料搬移能力,以確保資源運用的效能與彈性。目前儲存大廠如EMC、NetApp及虛擬化軟體業者VMware都提供這類產品。

IBM指出,Elastic Storage技術源自於2011年參加益智節目Jeopardy的超級電腦系統Watson。當時運用Elastic Storage的大量資料處理技術,大約5TB Watson的知識(等同2億頁的資料)僅用了幾分鐘即倒入這台超級電腦的記憶體中。Elastic Storage具備極大擴充性,最高可達數個yottabyte,一個yottabyte是10億petabyte。

Elastic Storage是以IBM的全域檔案系統(global file system)軟體做為核心,可提供線上儲存管理及大量資料的治理工具、並支援大量存取。除了智慧型資料管理能力、加密及安全刪除功能外,Elastic Storage並支援雲端協同協定OpenStack以及Hadoop及POSIX等開放API。而和其他業者一樣,Elastic Storage也強調可相容於不同廠商的儲存設備。

目前已有美國國家大氣研究中心下的「運算及資訊服務實驗室」(National Center for Atmospheric Research's Computational and Information Services LaboratoryCISL)採用這套系統來管理其超過50PB的生物研究資料。

Elastic Storage除了以獨立產品推出,明年也將整合於雲端平台SoftLayer IaaS中。(編譯/林妍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