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Intel)、Google與多家電腦製造商周二(5/6)共同發表新一波的Chrome裝置,估計今年將會有20款採用英特爾處理器的Chrome裝置問世,多數為Chromebook筆電,少數屬於Chromebox桌上型電腦。

這批內建英特爾處理器的Chrome裝置將有部份是採用基於Intel Bay Trail-M系統單晶片的Celeron處理器,以及部份採用基於Haswell系統單晶片的Intel Core i3處理器,前者強調省電,可有11小時的電池續航力,後者則著重在效能。

相較於英特爾在去年發表4款內建英特爾處理器的Chrome裝置,今年的20款讓英特爾成為Chrome OS裝置最大的微處理器供應商,並標榜是首家可支援64位元Chrome OS的處理器業者。

英特爾行動客戶端平台總經理Navin Shenoy表示,英特爾已成為Chrome系統上的第一大微處理器供應商,也是Chromium OS開放源碼專案中僅次於Google的貢獻者,並有首款支援64位元Chrome OS的晶片,結合Bay Trail與Haswell的特性代表英特爾在Chrome產品線中將提供各種價位的產品。

包括宏碁、華碩、聯想與東芝都將在今年推出內建Celeron處理器的Chrome裝置,售價約為350美元。其中,聯想已發表該公司鎖定消費市場的Chromebook N20與N20p,宏碁也會推出2014年的Chromebook版本。

而Dell與宏碁亦將發表採用Intel Core i3的Chromebook,包含Dell Chromebook 11與Acer C720。另一方面,LG在去年底發表的AIO桌上型電腦Chromebase也即將於美國上市。

市場分析認為,定位為網路作業系統的Chrome OS應該會讓微軟緊張,因為Chromebook不但在Amazon筆電類別的前20大銷售排行榜上佔據7席,現在全球已有接近1萬所學校使用Chromebook。Chrome OS採用6周的快速更新周期,原本執行Windows的筆電經調整後便能執行Chrome OS,再加上英特爾的大力推動與低價策略,都讓Chrome產品的前景可期。

原本以教育市場為主的Chromebook可望逐漸滲透到消費者或商用市場,根據ABI Research的調查,Chromebook在2013年創下210萬台的出貨量,估計其年成長率為28%,到2019年將達到1100萬台。(編譯/陳曉莉)

↓ Dell Chromebook 11 ,搭載第四代Intel Core i3處理器。

↓ ASUS 11.6吋C200,輕薄設計,便於學生或消費者隨身帶著走。

↓ Acer C720 Chromebook,搭載第四代Intel Core i3。預計六月在Amazon.com開始銷售,售價349美元。

↓ Lenovo N20 Chromebook,聯想首款鎖定消費者市場的Chromebook。

↓ Lenovo N20p Chromebook,採用觸控螢幕,以及類似Yoga的可翻轉螢幕設計,鎖定消費市場。

 

 

↓ 聯想ThinkPad 11e Yoga Chromebook,鎖定教育市場。

↓ LG Chromebase (型號22CV241),有黑色與白色款。 這是全球首款搭載Google Chrome OS的AIO(all-in-one)電腦。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