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C World美國拉斯維加斯現場報導】繼VMware在三月宣布推出Virtual SAN,震撼儲存業界,眾所預期EMC會在年度用戶大會EMC World上,以軟體定義式儲存(Software-Defined Storage)的相關產品為主軸,發表新的策略,然而在大會正式舉行的第一天,所有人都發現自己只猜到答案的一部分。

EMC的確推出新一版軟體定義式儲存ViPR 2.0,裡面擴充的功能也的確令人耳目一新,像是可支援區塊式儲存、商用磁碟,並擴大支援到其他廠商的磁碟陣列,以及OpenStack的區塊儲存服務Cinder,但更令人驚訝的是,他們宣布併購一家名不見經傳的神祕新創公司DSSD。

EMC表示,藉由DSSD所研發的新型態機櫃級Flash儲存設備,讓一般伺服器可以直接運用,除了大幅提升伺服器本身運作的I/O性能,能夠存取的Flash儲存也會有所突破──因為可透過這種方式外接出去到DSSD的設備上,因此容量上限也將會不再受到局限,可望擴充到幾百TB。

EMC進軍伺服器近端儲存應用,提供TB等級容量的極速I/O

從2008年起,EMC就開始進入Flash儲存領域,當時他們所做的,是將採用Flash技術的固態儲存裝置納入企業磁碟陣列的產品中,而到了今年第一季,EMC估計已經賣出超過17PB的Flash儲存容量,旗下產品有XtremIO系列的純Flash儲存陣列,他們表示VMAX、VNX2這兩個系列的產品當中,已經有超過7成的比例在出貨時都會包含Flash儲存。此外,EMC也提供全自動運作的Flash層應用軟體。

而今年EMC在全球用戶大會端出來的,也跟Flash儲存應用有關,他們宣布併購一家位於加州門洛帕克市的新創公司DSSD,該公司名不見經傳,為什麼EMC要買下他們?

DSSD創辦人大有來頭

首先,這家公司的創辦者大有來頭。擔任DSSD董事長的Andy Bechtolsheim,他曾是昇陽電腦的共同創辦人,本身也是Arista Networks的研發長,而DSSD總裁暨執行長的Bill Moore將帶領併入EMC後的DSSD,他曾擔任昇陽電腦的儲存部總工程師、ZFS的共同負責人,以及3Par公司的首位員工。

Andy Bechtolsheim表示,DSSD致力於發展出新的儲存層,以針對交易型系統與大資料應用提供最高的I/O效能,他們與EMC將一起推出全新類型的儲存系統,提供超低的延遲,以及絕佳的IOPS與頻寬性能,以提升共用儲存的運作效率。

DSSD創辦人Andy Bechtolsheim(上圖右一),在IT業界,尤其是儲存領域可是大有來頭,他曾經是昇陽電腦的共同創辦人,DSSD團隊亦有前昇陽儲存總工程師、昇陽ZFS舵手,3Par首位員工、Arista Networks研發長,此一快閃儲存新興公司,連儲存界的龍頭老大EMC也必須及早買下來,以免錯失良機。

對EMC而言,又是怎麼看?該公司的資訊基礎架構部門執行長David Goulden表示,他們在一年多前就與DSSD建立合作關係,除了收購DSSD的優先清償股外,彼此也成為研發夥伴。DSSD的方案能與EMC現有的純Flash儲存產品與混合式儲存產品相輔相成,協助用戶擴充基礎架構,支援新興的記憶體內資料庫及大資料作業負載,例如SAP的HANA和Hadoop。

在併購消息的宣布同時,EMC也預告採用DSSD機櫃級快閃儲存架構的產品將於2015年問市,並且針對一些應用需求提供最佳,例如SAP HANA、GemFire等平臺的記憶體內資料庫,以及風險控管、詐騙偵測、高頻率應用、Pivotal HD等即時分析,同時像是基因、臉部辨識、氣候分析等應用,也就是研究單位與政府機構使用的HPC高效能運算,DSSD也會考量到這些需求。

併購之後,DSSD納入EMC新興技術產品部門旗下,成為獨立營運單位,直接向該部門總裁Chirantan "C.J." Desai彙報業務。Andy Bechtolsheim未來將出任DSSD的策略顧問,Bill Moore將帶領併入EMC後的DSSD。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