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Google、Facebook之後,Yahoo也宣布取消「不追蹤」(Do Not Track,簡稱DNT)政策。Yahoo在官網宣布,為了更容易追蹤用戶在網路上的用戶資料與行為,來打造個人化的服務,不再支援用戶瀏覽器上的不追蹤功能。此舉也意味著,未來就算使用者啟用了瀏覽器上的不追蹤功能,也無法隱藏自己在Yahoo網站上的行蹤。Yahoo在官網上表示,自己是第一家主要提供不追蹤功能的科技公司。不過,現在卻政策大轉變,從支持轉為不支持,但是Yahoo並沒有說明是否會因此提供更多客製化廣告。

DNT機制是由Mozilla所提出,並率先應用在Firefox上,當使用者於瀏覽器中啟用DNT時,所造訪的網站便會知道該名用戶拒絕被追蹤。

當DNT被啟用時,代表使用者並不想被追蹤,不想成為目標廣告對象,但只是一種意願的表達,並沒有強制性。理想的情況是所造訪的網站或廣告主會尊重使用者的意願,不追蹤其網路行為。目前Chrome、Firefox、IE都支援Do Not Track功能。

許多網路廣告就是透過追蹤用戶資料來提供客製化廣告,像是透過追蹤機制來得知使用者的性別、年齡、所在地來做為廣告投遞的參考,例如判斷使用者是年輕女性,就可以提供年輕族群專用的女性化妝品廣告。

不過,Yahoo表示,用戶仍透過Yahoo隱私中心來管理個人的隱私資料。也有瀏覽器提供更進階的隱私保護機制,如微軟IE瀏覽器的追蹤保護功能(Tracking Protection),可以限制指定網站所能存取的使用者個人資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