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資策會資深產業顧問兼主任沈舉三認為,企業CIO與其花費心力採用新型態IT技術,反倒更需要關注社群網站的影響,因為「社群網站的影響已經迫在眉睫」

資策會資深產業顧問兼主任沈舉三認為2013年有3大趨勢是企業IT必需要關注的,分別為平板、社群網站和雲端。

沈舉三表示,雖然目前平板電腦受限於運算效能、操作模式、應用程式相容性等問題,仍無法完全適用於企業應用,部分企業主流應用程式仍無法完全支援平板搭載的ARM架構處理器,企業應用程式需要額外開發App等行動版本,或採Web網頁瀏覽的方式,才能操作。但當平板出貨量已達一定數量,不管這個新型裝置是否能適用於企業應用,沈舉三認為:「CIO都不應該輕忽平板電腦的影響力」。

此外,雲端運算一直是近年來火熱的IT技術,IT廠商紛紛興起各種雲端服務型態,包括IaaS、SaaS、PaaS等,雲端廠商例如Google、Amazon等紛紛建置大型的集中式資料中心,沈舉三認為,這對於臺灣硬體廠商是一波新商機,但後續服務型態的效益,仍是臺灣廠商需要努力的。尤其在臺灣傳統硬體廠商,例如廣達等,都紛紛進軍IaaS、SaaS等雲端服務市場,沈舉三認為,要創造效益,就不應只侷限在臺灣市場,反而應該將市場定位於全球,而這也是臺灣廠商目前面臨的困難,因為競爭將更激烈。

而在企業IT內,雖然雲端運算技術火熱,但沈舉三認為,企業CIO與其花費心力採用這些新型態IT技術,反倒更需要關注社群網站的影響。「社群網站的影響已經迫在眉睫」,沈舉三表示。

社群網站已經累積大量使用者,如何從中挖掘客戶,甚至抓緊客戶的心,是企業目前都積極想爭取的。不管是在客戶服務上,當發現用戶在社群網站上抱怨時,如何在第一時間回應並降低企業風險,來提升服務價值,或是經營企業社群網站等,甚至,如何運用資料分析工具來收集社群網站上的客戶意見,這些都是社群網站可能引爆的企業應用。

沈舉三認為,社群網站與企業的行銷、營運等企業服務息息相關,未來的CIO,不應該只關注在雲端等IT技術上,反而更應該善用這些新型態的資訊平臺與工具,協助企業創造營運,而這也是IT可以提升價值的好機會。

相關報導請參考「趨勢2013」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