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推出Windows Phone 8.1更新,並宣布9吋以下螢幕的裝置免Windows授權費用。

微軟在Build開發者大會上,宣布Windows Phone 8.1(WP 8.1)更新。微軟在WP 8.1中,新增了個人數位助理Cortana,Cortana能記錄使用者的操作行為來推測使用者需求。微軟也宣布,9吋以下螢幕的裝置免Windows授權金,來減少行動裝置的成本,期望能帶動裝置降價。

臺灣IDC個人系統研究經理嚴蘭欣認為,這個策略是擴展Windows Phone市場的一個好方法。另外,她也預估,今年Windows Phone的出貨量會有提高。

嚴蘭欣認為,微軟在9吋螢幕以下的裝置上免收Windows授權金的這個策略是效法Google在Android上的成功,這將有助於拓展Windows Phone廠商的生態系統。另外,微軟也推出設計公板,使廠商能藉由直接使用公板來生產產品,以縮短產品上市時間,嚴蘭欣也說,這也是微軟擴展Windows Phone生態系統的一個很好的方式。

目前,微軟的合作夥伴包括了Nokia、HTC、華為、鴻海、LG、三星、ZTE、聯想等廠商。

另外,微軟也開始力推Universal Window Apps。

開發者只須開發一次程式碼,這個Universal Window Apps能同時在Windows Phone和Windows市集上使用,Universal Window Apps能自行調整UI介面,以符合不同螢幕大小裝置的需求。WP 8.1可向下相容WP 8。

Cortana結合Bing搜尋來推測使用者需求

這次更新中新增的個人數位助理Cortana,Cortana是Xbox遊戲最後一戰(Halo)中的角色名稱,以Bing搜尋為基礎,能取代在Windows Phone上的搜尋功能。

Cortana會記錄使用者的操作行為,例如使用者常在裝置上輸入或搜尋的字、使用者對Cortana的回答,Cortana會利用這些資料來判斷使用者的需求,來提供回應。

使用者須連上網路才能使用Cortana。

目前Cortana可提供的服務例如,當使用者抵達某地時,能提醒使用者需做的事。或依使用者提出的需求來尋找特定地點,像是距離使用者較近的日本料理餐廳、餐廳和使用者間的距離等。

朋友來電時,Cortana也能提醒使用者要和對方討論的談話內容,或是在發送簡訊時,彈出小視窗提醒需要輸入的訊息內容。

另外,Cortana也能和第三方應用程式互動,例如透過Skype撥打電話。

微軟表示,Cortana測試版會先在美國推出,英國和中國是在今年下半年推出,其他地區則是在2015年推出。Cortana目前只有英文版,之後會有繁體中文的版本。

這次的更新也在WP 8.1中新增透明的動態磚,並可使用3欄的動態磚。使用者也能自行設定主畫面的桌布。

另外,WP 8.1新增操作中心(Action center),使用者能在操作中心中設定4種快捷鍵,操作中心也顯示了各程式的最新訊息。在裝置鎖屏的情況下,使用者仍能查看操作中心。

用滑過字母的方式,來取代逐一點選字母

這次更新中,微軟也新增Word Flow鍵盤。

使用者在虛擬鍵盤上,依序以滑動方式帶過要輸入的字母。

例如要輸入「phone」字,使用者就在虛擬鍵盤上以手指滑過這5個字母即可,不用逐一點選每個字母。目前Word Flow鍵盤僅支援英文鍵盤。

WP 8.1新增的Sense Suite(感知器套件)包括了智慧電池省電模式、儲存空間感知器、數據用量感知器,以及Wi-Fi感知器。使用者可以用Wi-Fi感知器來連接Wi-Fi、登入網路熱點,直接分享給在特定區域內、使用者Skype或臉書內好友連上Wi-Fi。

透過此方式,使用者的好友不需要輸入帳密即可連上,但這些好友須也使用WP 8.1。

臺灣微軟開發工具暨平臺推廣處資深平臺架構技術經理吳宏彬補充,如果WP 8.1的使用者換另一臺裝置,只須在該裝置上連上雲端和登入帳號,即可恢復在原先裝置上使用WP 8.1的環境,包括所有在先前裝置上的App。

Nokia也在這次Build開發者大會上,推出了3款WP8.1的手機,包括了Lumia 930、630和635。

臺灣微軟也在臺灣展示了幾項Windows Phone 8.1上的新功能,並表示新版Windows Phone作業系統已提供RTM給手機業者,未來將視各家手機業者釋出更新進度,讓用戶升級至最新Windows Phone平臺。

不過,微軟也提醒,目前只有Windows Phone 8的用戶,才能升級至8.1。

4月中開發人員能先將Windows Phone 8更新至8.1

至於開發人員則可望早一步取得新系統,微軟預估兩周後,也就是在4月中左右將開放Windows Phone 8.1更新。

臺灣微軟消費通路事業群總經理吳勝雄表示,透過種種措施,微軟希望讓手機業者更容易推出Windows手機,App開發者能夠推出更多的App,提供消費者更多的手機選擇,負擔得起的價位及多種App選擇,從推動生態發展促使Windows手機市場快速成長。

 Windows Phone 8.1新特色 


個人數位助理Cortana結合Bing搜尋,能記錄使用者的操作行為來推測使用者需求。Cortana也能和第三方應用程式互動。

Windows Phone 8.1新增透明動態磚,也能自行設定主畫面的桌布。App的背景在動態磚上能否以透明的方式呈現,則依廠商設計而定。

使用者能在新增的操作中心中設定4種快捷鍵,操作中心也顯示了各程式的最新訊息。在裝置鎖屏的情況下,使用者仍能查看操作中心。

使用者在虛擬鍵盤上,用滑過字母的方式,取代逐一點選字母,來輸入字母。例如要輸入「phone」字,就在虛擬鍵盤上滑過這5個字母即可。
照片提供/微軟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