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一月,蘋果才因孩童的程式內購買(in-app purchase)行為與美國聯邦交易委員會(FTC)達成和解。現在Google也面臨了同樣的問題,在本周遭到家長提出集體訴訟,宣稱未成年的小孩下載了免費程式後受到Google的引誘,在家長未同意的情況下透過程式內購買機制消費。

這起訴訟案是針對Google以及Google為Android平台所設計的Google Play程式市集,這些家長認為,雖然Google要求下載或購買程式時必須先輸入帳號與密碼,然而,Google並未明確提醒家長,這組身份識別於裝置上可維持半小時,因此在家長輸入帳密以下載免費程式後,未來的半小時內孩童可在沒有被監管的情況下消費。

其中有一名家長表示,他在替小孩下載了免費程式,並花了0.99美元購買虛擬設備後,沒想到接下來的半小時內小孩就自己再買了7次,還外加以2.99美元買了另一個無關的程式。家長們還控訴Google鎖定兒童提供免費或便宜的遊戲,並引誘他們在沒有家長許可下消費,這是違法的。

蘋果先前也遭到幾乎一模一樣的指控,雖然蘋果輸入一次的帳號密碼只能延續15分鐘。蘋果與FTC的和解方式是退還所有受害者所消費的金額,總數為3250萬美元。(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