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維基共享資源;作者:U.S. National Security Agency

英國《衛報》再從美國中情局(NSA) 前僱員Edward Snowden手上拿到資料,顯示英國情報單位政府通訊總部(Government Communications Headquarter, GCHQ) 從2008年起大量蒐集並儲存Yahoo Messenger通訊軟體使用者的照片,這項計畫至少到2012年間還持續進行。

衛報引用Snowden提供名為「光纖神經」(Optic Nerve)的NSA文件報導,單單在2008年的半年內,GCHQ就取得了180萬個Yahoo帳號的照片,並傳送給NSA分析人員供反恐或犯罪偵防之用,不論使用者是否有嫌疑,內容甚至包含網友傳送的私密照片。

取得GCHQ資料後,NSA即以XKeyscore技術加以分析。文件顯示,GCHQ並非持續蒐集,而是以每5分鐘間隔抓取一次,同時NSA分析人員搜尋的範圍原本僅限照片的元資料,例如地點或通訊時間等等。但如果使用者名稱和偵察對象類似的話,NSA便觀看用戶的照片。

文件指出,以視訊攝影機傳送私密部位照片的人多得出乎意料,而且Yahoo Messenger也允許以廣播模式傳送這類影片。報告估計GCHQ蒐集的照片中,含有裸露照片的比例約佔3%-11%。文件也警告照片分析人員,光纖神經並不具備審查「不當照片」的良好能力,因此使用者要小心會有「不舒服」的感覺。

NSA是否也參與蒐集Yahoo webcam照片的蒐集不得而知,但之前曾有報導指出NSA代號為Marina的元資料儲存庫具有webcam資訊的類別。

雅虎強調對此並不知情,也強烈譴責英美政府蒐集使用者通訊內容的行為。並指出,這項報告如果屬實,將是對雅虎用戶隱私前所未見的侵犯,強烈要求全球政府能依據去年12月訴求的原則改革監控法案。

之前美英兩國情報單位也遭爆料指出,除了簡訊之外,甚至連憤怒鳥魔獸世界(World of Warcraft)社群、或是Windows錯誤通報訊息,都成為英美政府的監控對象。(編譯/林妍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