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在新任CEO上任後,首度在臺說明公司未來動向。臺灣微軟總經理蔡恩全表示,微軟發展策略依然聚焦行動裝置和雲端服務。

臺灣微軟於2月18日新春記者會上揭露2014年發展方向,並預告了多項產品的更新動向。這也是微軟新任執行長Satya Nadella於今年2月5日上任後,微軟首度在臺說明公司未來動向。臺灣微軟總經理蔡恩全表示,微軟發展策略依然聚焦行動裝置和雲端服務。

微軟自去年7月啟動組織重整,打散舊有部門編制,從原本的業務型組織轉變為功能型組織之後,就全力聚焦於微軟前執行長Steve Ballmer所力推的「一個微軟」(One Microsoft)策略,要轉型成為一家「裝置及服務公司」。臺灣微軟總經理蔡恩全表示,到今年6月為止,微軟依然延續去年度訂定的發展策略,持續投資裝置產品、Office 365、Azure和各類服務,其中Office 365和Azure雲端服務將成為微軟主要營收來源。臺灣微軟營運暨行銷事業群總經理康容則補充,臺灣微軟策略則依然圍繞社群、雲端、大資料和行動裝置等四大趨勢驅動的相關產品和應用。

臺灣微軟開發工具暨平臺推廣處資深應用架構技術協理李匡正表示, 2014年下半年,微軟重心則將繼續聚焦於Windows 8、Windows Phone、Azure和Visual Studio等產品的開發,及敏捷開發相關工具的支援。

不過,微軟多項產品也預定在今年上半年推出新功能或新版本。例如,臺灣微軟營運暨行銷事業群副總經理周旺暾表示,微軟去年11月發表的Cloud OS願景,今年4月將會推出第二階段的產品計畫。目前,臺灣有17家廠商採用Cloud OS,其中已有5家廠商完成建置。微軟也正在開發可同時支援Hyper-V和VMware的單一整合平臺,預定在今年4~5月時完成。

SQL Server 2014預定4月推出
另外,周旺暾表示,新一代資料庫系統SQL Server 2014也預定於4月推出。新版資料庫的OLTP線上交易處理機制中,增加了記憶體式運算模組(代號Hekaton),來提高效能,也用記憶體式技術來強化資料倉儲處理速度。新版SQL Server資料庫另一特色是支援混合雲架構,能將資料庫備份到Azure雲端服務上,來強化資料備份和災害復原,並簡化了SQL伺服器遷移到Azure虛擬機器的部署過程。另外,新版也新增了簡化資料存取的Data Explorer,以及可用來查詢關聯性資料與非關聯性資料的Polybase平臺。

Office 365是微軟去年另一個營收主要來源,臺灣微軟營運暨行銷事業群資訊工作者事業部副總經理張恩言透露,Office 365今年上半年將會支援更多不同種類的行動裝置。目前,微軟則於2月17日和DocuSign合作,在Office 365整合DocuSign數位簽章(eSignature),使用者編輯好文件後可直接加入數位簽章再傳送給其他人,不用跳出Office環境,包括Outlook、Word、SharePoint Online及SharePoint Server 2013等平臺都可支援。

至於Visual Studio開發工具的發展,微軟去年10月推出了Visual Studio 2013新版,強化了對新一代響應式網頁(Responsive Web)的開發和行動裝置App的支援。臺灣微軟開發工具資深產品行銷經理吳典璋表示,行動化和新式網頁的需求,促使一些企業從2010版本直接升級2013版本,目前微軟技術支援電話中,與開發工具相關的問題中,有25%是詢問Visual Studio 2013問題,40%的詢問則是Visual Studio 2012問題。

雖然微軟去年宣布將打破兩年一次改版步調,而連續兩年推出Visual Studio新版,但吳典璋表示,今年Visual Studio 2014新版推出時程未定,目前只會每季小幅更新,例如日前已釋出了Visual Studio 2013第一個更新套件來修補程式錯誤而沒有增加新功能。而去年底引發關注的Roslyn專案所推出的編譯器服務(Compiler as a Service),吳典璋表示,還處於早期開發階段,距離商品化時間還有很長的時間。

倒是Windows 8 App和Windows Phone App的整合速度較快,臺灣微軟開發工具暨平臺推廣部資深平臺架構技術經理吳宏彬表示,目前兩個平臺的App帳號和App審查機制已經統一,開發者只要透過單一帳號,就可以管理和發布兩個平臺上的App,但開發者仍須為不同平臺各自開發不同的App版本,未來目標是要打通兩個平臺的App開發。

吳宏彬也表示,今年Windows Phone平臺將有較大幅度的版本更新計畫,但他未透漏改版細節。文⊙王宏仁、戴廷芳、賀巧薇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