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碼管理服務LastPass母公司GoTo在2022年11月向用戶示警,表示正在調查一起安全事件,而現在GoTo公開最新調查結果,確認用戶密碼備份的加密金鑰被攻擊者偷走,其中包含了帳戶名稱、經處理過的密碼和多因素身分驗證配置等資料,目前已經重置受影響用戶的密碼及多因素驗證配置。

專門開發IT雲端工具的GoTo,在2022年11月偵測到開發環境和第三方雲端儲存服務存在異常活動,除了警告用戶和通知執法單位,也委請資安公司Mandiant協助調查。由於GoTo的第三方雲端儲存由GoTo和其子公司LastPass共用,因此LastPass也受到影響。

LastPass在2022年11月30日也在自家部落格,向用戶揭露LastPass和母公司GoTo遭入侵的消息,並提到根據他們的調查,惡意攻擊者使用8月入侵中竊得的資訊,在11月時又再次發動攻擊。LastPass在12月完成8月入侵事件的調查,發現攻擊者竊走用戶的加密密碼庫,但他們認為加密密碼庫中的密碼使用強健的密碼強化演算法,攻擊者難以猜出密碼,因此多數用戶不需要採取任何措施。

而GoTo現在針對11月的入侵事件,説明最新的調查進度,並表示是從IT管理工具Central、遠端存取和管理軟體Pro、線上會議工具join.me、網路虛擬化和VPN服務Hamachi,還有遠端存取和管理軟體RemotelyAnywhere產品相關的第三方雲端服務洩漏出去,而遭滲透的部分主要是這當中進行的加密備份,同時GoTo也證實攻擊者已經取得加密備份使用的金鑰。

由於加密備份的金鑰洩漏,因此用戶的資訊也就可能遭到攻擊者存取,受影響的資訊依不同產品而相異,可能包括帳戶名稱、經雜湊(Hashed)和加鹽(Salted)處理過的密碼、部分多因素身分驗證配置,以及一些產品配置和授權資訊,另外,雖然Rescue和GoToMyPC的加密資料庫未洩漏,但一小部分用戶多因素身分驗證配置仍受到影響。

雖然GoTo根據最佳實務的指引,對所有帳戶密碼都採取加鹽和雜湊處理,但是公司方面出於謹慎,還是重置受影響用戶的密碼或是MFA設定,同時,也將帳戶搬遷到更安全的身分管理平臺上,使用更為強健的身分驗證和登入安全功能保護。該公司強調,他們不會儲存完整的信用卡和銀行詳細資訊,也不會收集出生年月日、住址和社會安全碼等個人資訊,所以這些資料並沒有洩漏的疑慮。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