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爾蘭資料保護主管機關上周基於Meta旗下WhatsApp對用戶施以強迫性的服務條款,繼2021年後,再判罰550萬歐元。

這是愛爾蘭資料保護委員會(Data Protection Commission,DPC)針對2018年5月一名德國用戶對WhatsApp提出的控告,所做出的第二次裁決。當時用戶控告WhatsApp更新的服務條款告知用戶若需使用其服務,就必須點擊「同意並接續」按鍵,同意它處理用戶個資,才能繼續使用它的App。如果拒絕就無法使用。用戶控告該條款雖表面上未說明,實則強迫用戶必須同意才能使用WhatsApp的服務,違反了歐盟隱私法GDPR,引發愛爾蘭主管機關介入調查。

DPC調查後認為,WhatsApp的條款並未清楚向用戶告知處理哪些個資,以及做何用途,並在2021年判罰WhatsApp 2.25億歐元。不過DPC指出,根據歐盟的監察署(Concerned Supervisory Authorities,CSA)的意見,WhatsApp並不應將服務及安全功能的提供建立在合約基礎上,因此現在再加罰這家通訊平臺550萬歐元。

WhatsApp官方聲明將再提出上訴,也強調它相信自己的行為完全合法。

這是Meta最新收到的官方罰單。上周Meta才因Instagram及臉書強迫性的用戶條款,被同一官方機構判罰3.9億歐元。去年11月WhatsApp也因2018年「資料抓取」手法、蒐集5億筆用戶個資一案,重罰2.65億歐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