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微星主機板韌體可執行任何OS映像檔,而未經過任何驗證的研究人員Dawid Potocki,研判包括MEG X570S ACE MAX(上圖)在內近300款主機板及韌體版本,都受到這問題影響。(圖片來源/微星)

一名研究人員宣稱,微星有高達近300款主機板的預設設定中,可在未執行安全驗證下允許執行任意程式。

開源研究人員Dawid Potocki去年12月在電腦設立安全開機(Secure Boot)時,發現他的一款微星主機板(MSI PRO Z790-A WIFI)韌體可以執行任何OS映像檔,而未經過任何驗證。進一步檢驗,顯示是微星變更了安全開機的預設值。

Windows安全開機是一項PC安全標準,主要是要機器韌體檢查任何欲在PC執行的軟體有無合法簽章,以確保只有安全、受信賴的程式,包括驅動程式、開機程式、及作業系統或其他應用才能開啟執行。

研究人員發現微星主機板上的安全開機設定選單中的「映像檔執行政策」,對可移除媒體、固定媒體、Option ROM預設值均為「永遠執行」,意謂著預設情況下,韌體不會對程式進行任何驗證。他說這項政策只是為了滿足Windows 11對PC 硬體的要求,但預設不驗證,Windows就不知道安全開機功能不起作用。

圖片來源/Dawid Potocki

使用者必須自己手動將政策改為「拒絕執行」。此外,若選擇「允許執行」和「查詢使用者」選項則會破壞UEFI規格。

研究人員之後透過其研究網路,檢視並研判近300款主機板及韌體版本,都受到這問題影響,當中涵括AMD及Intel產品用的主機板。他並指出,受影響的似乎都是2021年9月以後的韌體。

研究人員說曾試圖聯繫微星,但多方嘗試皆未收到回應。目前他正在尋求為這項問題指派漏洞編號。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