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影片社群平臺Tiktok在美持續遭封殺壓力。美國國會近日通過一項法案,將禁止美國政府公務裝置安裝使用Tiktok。

華盛頓郵報》、《路透社》報導,美國參議院本月中無異議通過一項名為《No Tiktok on Government Devices Act》的法案,將禁止美國政府或國營企業發放的任何裝置下載或使用Tiktok。本法案一旦獲得美國總統拜登簽署,將成為正式法律。而美國行政管理與預算局(Office of Management and Budget)應在60天內和其他相關單位諮詢後制定標準和指引,要求行政部門移除這個中國App。

此外,美眾議院管理委員會則已開始行動,於周二(12/27)對眾議院公告將禁止由眾議院管理的行動裝置使用Tiktok。眾議院指出,網路安全辦公室認為Tiktok有多重安全風險,對用戶是一大安全威脅。

兩年前參議院也通過類似的法案,禁止聯邦政府員工的電腦和手機安裝Tiktok。之前的法案最終並未獲得總統簽署。不過時空背景已經大不相同。今年6月美國媒體《BuzzFeed》報導Tiktok中國員工可以存取美國用戶流量並檢查內容。

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本周證實,Tiktok的內部稽核與風險部門包括中、美籍員工和2人為了調查內部洩密案,曾經存取《BuzzFeed》和《金融時報》記者的Tiktok 的IP和通訊資訊,包括曾經聯絡者。該公司也憂心少數員工的行為將危及用戶對Tiktok的信任。

雖然字節跳動已將4人免職,並重組Tiktok稽核部門,但仍無法平息美國聯邦和州政府對Tiktok已經燃起的反對聲浪。基於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的中國血統,迄今已有19州對其施行部分或全面禁令。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