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警方在本周宣布,已聯手破獲在網路上經營詐騙服務的iSpoof,包括由荷蘭警方拆除了iSpoof於荷蘭建置的伺服器,英國警方在倫敦逮捕了iSpoof的經營者,美國聯邦調查局(FBI)扣押了iSpoof所使用的isspoof.cc網址,迄今全球警方已經逮捕了142名iSpoof用戶。

根據荷蘭英國執法機構的說明,iSpoof現身於2021年6月,它允許使用者隱藏自己的電話號碼,並假借他人的身分撥打電話給受害者,通常是偽裝成銀行或政府組織,例如假冒為巴克萊銀行(Barclays)、桑坦德銀行(Santander)、匯豐銀行(HSBC)、Lloyds、Halifax、First Direct、Natwest、TSB,或者是國稅局等政府機構。

之後再誘導使用者揭露銀行資訊或是匯款。根據英國警方的調查,從去年9月到今年8月間,該平臺的用戶透過iSpoof撥出了1,000萬通的詐騙電話,當中有35萬通的通話時間超過1分鐘,估計涉及20萬名受害者,平均每名受害者損失1萬英鎊,損失金額超過數千萬英鎊,而自iSpoof成立20個月以來,已締造了320萬英鎊的不法獲利。

除了iSpoof的負責人居住在英國之外,在本月所逮捕的iSpoof用戶中,也有超過100人位於英國。

英國警方表示,iSpoof平臺上約有5.9萬名用戶,由於數量龐大,因此先鎖定已於該平臺消費超過100英鎊的英國用戶展開調查,此外,各國警方仍在持續追捕iSpoof用戶。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