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美國白宮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在本周四(8/6)簽署了兩項行政命令,禁止美國管轄範圍內的個人或實體,與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以及微信母公司騰訊進行任何的交易,該禁令將在45天之後(9月20日)實施。

目前並不清楚相關命令所指稱的「交易」(transaction)涵蓋哪些範圍,命令中亦未提及具體細節,但參考其它國家封鎖特定程式的作法,美國很可能會要求蘋果的App Store或Google Play移除TikTok與微信,更進一步還可能要求美國電信業者防堵這兩個程式的流量。

川普在行政命令中說明,字節跳動所打造的TikTok短影音程式,在全球的下載量已超過10億,美國則超過1.75億,它會自動抓取用戶的大量資料,包括位置資訊、瀏覽及搜尋歷史資料,這些資料可能會允許中國共產黨存取美國的個人資訊,允許中國追蹤聯邦員工或約聘人員的位置,建立他們的個人檔案,並進行間諜行動。此外,TikTok還會替中國共產黨過濾內容,也可能被用來替中共宣傳不實資訊。

川普強調,這些風險都是真實的,包括國土安全部、運輸安全管理局與美國的軍隊,都已禁止官方手機使用TikTok。

至於川普封鎖微信的理由與TikTok類似,也說它會紀錄使用者的大量資訊、過濾敏感資訊,以及宣傳不實資訊。此外,川普還宣稱微信甚至可以監控那些造訪美國、且在美國首次享受民主自由的中國公民的動態。去年3月時,有一名研究人員發現了一個中國資料庫,內含數十億的微信通訊內容,且發送訊息的對象不只來自於中國,也來自於美國、台灣、南韓與澳洲。

川普原本宣稱要在9月15日封鎖TikTok,正式的行政命令則顯示它應該會在9月20日發生。這也意謂著微軟與字節跳動要在此一期限之前,達成併購協議,否則TikTok很可能就此與美國市場絕緣。

先前微軟曾於公開聲明中透露,打算買下字節跳動於美國、加拿大、澳洲及紐西蘭所經營的TikTok服務,然而,金融時報引述消息來源報導,微軟擴大了原本的規畫,將買下TikTok的全球服務。若排除字節跳動在中國市場所經營的抖音,TikTok迄今已現身全球150個市場。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