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旗下的Fitbit將與史丹福醫學院(Stanford Medicine)合作,開發以智慧型手錶和其他穿戴式裝置,偵測COVID-19等病毒感染早期症狀的演算法。

這項研究將利用智慧型手錶蒐集自願者的心率、體溫等大量生理資訊,以訓練一系列可辨識人體免疫系統啟動的演算法。當人體遭COVID-19、流感或其他病毒感染時,其免疫系統會啟動對抗而引起發燒症狀。

研究團隊將使用5種品牌的穿戴裝置,包括智慧手錶、智慧戒指等,並訓練5種演算法。本研究也將結合史丹福醫學院及斯克里普斯研究所(The Scripps Research Institute)已經在進行、以穿戴裝置追蹤COVID-19和其他快速傳染的病毒之研究。

主持這項研究的史丹福醫學院基因學教授Michael Snyder指出,智慧型手錶和其他穿戴裝置一天至少可做25萬次量測,因而可作為有效的監測工具。如果研究團隊演算法經驗證有效,將可用於及早偵測病毒感染,包括COVID-19,並遏止傳播。

斯克里普斯研究所一項兩年期研究中,也曾以Fitbit追蹤4.7萬名自願者的生理症狀,根據今年稍早公布的結果顯示,穿戴科技的確有助於及早偵測流感。

上個月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也和智慧戒指廠商Oura Health合作,測試用智慧戒指蒐集使用者體溫等生理數據,研究能否以穿戴裝置早期發現武漢肺炎的感染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