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險公會保險業資訊科技共享平臺召集人翁仲和,曾在1月11日在一場探討金融資料權的公聽會上,公開保險區塊鏈聯盟科技運用共享平臺的架構。

圖片來源: 

翁仲和

由壽險公會推動「保險區塊鏈聯盟科技運用共享平臺」計畫進入新的階段,負責建置驗證測試的中華電信,剛於4月29日正式啟用這個平臺的測試環境,各家保險業者可以開始展開電子保單串接的POC驗證。壽險公會希望,這個新平臺整合各家壽險業者的保單資訊,來打造一個保單存摺帳戶,讓保戶可以在單一平臺看到自己在各家保險公司的所有保單內容,讓保戶能更為方便管理及了解保障理賠等條款資訊。

壽險公會在今年2月公開招標後,最後由中華電信負責此平臺的測試環境建置,同時,壽險公會與保險犯罪防制中心,也找來各保險公司的資訊、法務、理賠等專業人員,共同開發的系統。

第一批參與保險區塊鏈保單串接POC驗證的業者,包括了國泰人壽、新光人壽、台灣人壽、中國人壽、三商美邦人壽與南山人壽。

壽險公會保險業資訊科技共享平臺召集人翁仲和表示,這套建置在中華電信的測試平臺,將會串接起6家壽險公司、壽險公會、保險犯罪防制中心的系統。

他解釋,得串接起壽險公會的系統,才能進行跨保險公司的資料查詢,如此一來,才能做到保單存摺功能,讓保戶能在保險區塊鏈平臺,總覽自己所有的保單資訊。而串接保險犯罪防制中心的系統,則是要進行犯罪預防,以及詐保事件發生後的稽查追蹤。

翁仲和進一步指出,5月10日前先完成所有系統的串接,之後再進入POC測試階段,預計今年10月完成所有測試。不過,他也強調,測試完成後,會再進行評估,來決定保險區塊鏈聯盟共享平臺何時上線,若發現有更複雜的技術問題,會延後上線時程。

特別的是,保險區塊鏈聯盟共享平臺這次驗證,同時採用了2套主流區塊鏈技術,包括Hyperledger超級帳本和以太坊(Ethereum)。翁仲和透露,兩邊都會進行測試,最後會再選出一個較適合壽險業的區塊鏈技術。

而壽險公會的第一階段,希望可以在保險區塊鏈聯盟平臺,先建立一個統一的電子保單規格與保單存摺功能。未來,經過身分驗證機制確認後,保戶就可以在保單存摺上,直接線上總覽所有的保單,甚至是保單簽收、保單授權等功能。

他也提到,未來保險區塊鏈聯盟平臺上線後,保險公司可以自由加入,希望藉此解決各家保險業者重複投資的問題,進而降低他們的投資成本。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